首頁 財經 國內

金融業轉型 勤業眾信:今年為最佳時機 聚焦三大轉型構思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表示,金融業者應把握產業規模擴大、獲利能力提升、資本更充足、立足點更穩固的樂觀榮景,積極面對變數四伏的潛在風險,由「法規與風險、數據與隱私、人才與科技」,重新構思其於產業鏈所扮演的角色;同時,研擬長期性數位轉型方案、提升使用者體驗和滿意度,實踐金融服務改造的新營運模式。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5日發布《2019 銀行與資本市場產業趨勢展望》與《2019 投資管理產業趨勢展望》報告,分析金融市場與投資管理領域的變化趨勢。

勤業眾信表示,由於強健的全球經濟基本面為近十年之最,監管環境挑戰度不再升高,且去促成轉型所需的各項科技不但較以往強大、並容易取得與執行,因此今年將現會是銀行、金融產業重新調整轉型概念的最佳時機!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銀行產業負責人陳盈州表示,全球金融海嘯危機落幕至今十年間,銀行業不斷演進發展,如今銀行、金融科技公司與大型科技公司的合作關係已邁向穩定。

陳盈州認為,面對金融監管環境挑戰不再升高,促成數位轉型的科技更強大、更易取得、更有經濟效應的階段,建議業者應把握景氣穩定、監管法規趨向鬆綁的時機,重新思考和定調數位轉型策略。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投資管理產業負責人黃海悅指出,隨著投資管理業者紛紛轉向開發亞太市場,亞太地區正逐漸形成區域性的產業生態系,由澳洲、日本、紐西蘭、南韓及泰國率先推出的「亞太區域基金護照」(Asia Region Funds Passport, ARFP),有利亞太地區跨境經銷基金。隨著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加入ARFP,也提升投信投顧業者競爭力邁向國際。

勤業眾信建議,國內業者應開始思考相應之法遵、稅務與客服等議題,並考量金融商品之行政、各國文化差異等細節,以有效拓展海外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