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一將無能 累死三軍

民族英雄岳飛戎馬生涯中,親自參與指揮126仗,未嘗一敗。(王雙寬提供)
民族英雄岳飛戎馬生涯中,親自參與指揮126仗,未嘗一敗。(王雙寬提供)

文/李小明
「一將無能,累死三軍」這句話出自《左氏春秋》,這裡的「將」指的是戰國時代那位只會紙上談兵的趙軍元帥趙括。

當時趙王因為中了反間計,用趙括代替老將廉頗,結果斷送了趙軍四十萬將士的性命,讓趙國元氣大傷。

有人說,沒有無能的兵,只有無能的將,如果能得到一名強將,士兵的戰鬥力就會很快提升。

歷史上有不少這樣的例子,公元1125年,金兵揮軍南下攻打宋朝,只用了一年多時間,就攻破大宋都城汴京,掠走徽欽二帝,北宋從此滅亡。但在岳家軍出現後,金軍強悍的氣勢立即受到重挫。

岳飛。(大紀元資料室)岳飛。(大紀元資料室)

在岳飛的指揮下,宋軍從綿羊變成了下山猛虎,打得金兵抱頭鼠竄,直呼:「撼山易,撼岳家軍難!」

中國有句俗話「強將手下無弱兵」,拿破崙也曾說過:「一頭獅子帶領的一群羊,可以打敗一隻羊帶領的一群獅子。」可見,在中西方文化中人們都認識到,將領在團隊中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