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俄媒報導陸經濟 遭中共外交官威脅

【記者孫芸/綜合報導】俄媒近日一篇有關中國經濟的報導引起中共不滿,結果相關俄羅斯記者竟遭威脅,被要求撤下文章,否則將被中共列入黑名單。該俄媒指責中共干涉新聞自由,認為其官員藐視法律、施壓媒體。

美國之音報導,《獨立報》2月28日發表〈中國會把危機傳染給俄羅斯經濟〉一文,文中引述各種公開數據及國際評級機構對中國經濟形勢的分析,還引述了台灣媒體有關中國經濟遇到問題會引發社會不滿的評論。但報導也強調,台媒的觀點和判斷都有待商榷。

隨後,中共駐俄羅斯大使館苟姓新聞參贊發信給文章作者,要求立刻從《獨立報》官網上撤下報導,並說如果不撤下,文章作者將被列入黑名單,被禁止進入中國。

中共外交官還宣稱,中國單獨一個廣東省的經濟規模就大大超過俄羅斯,如何向俄羅斯傳染經濟危機?中國哪有社會不滿?反倒是在俄羅斯感受到當地社會巨大的不滿情緒。

3月5日,《獨立報》所有人和主編列姆丘科夫說,中共外交官信中的措辭語氣和要求根本無法接受,報社記者們都對此震驚不已。他說,中共外交官信中通篇用「你」稱呼那篇文章的女記者,簡直無法讓人理解。

列姆丘科夫認為,中共大使館在俄羅斯境內的活動如此活躍囂張,他希望俄羅斯外交部能對此反應,也希望俄羅斯司法機構針對中共外交官威脅記者、干涉媒體工作違反俄羅斯法律的行為展開調查。

列姆丘科夫說,最有意思的是,中共無論在公開場合如何稱讚俄中友誼,但該中共外交官卻透露出他感到俄羅斯社會的不滿。

《獨立報》撰文說,中共外交官的這封信,與政客們讚美俄中關係相比,這封信更反映了俄中兩國的真實關係。

列姆丘科夫認為,該信顯示出中共對窮國和弱者的那種高高在上的優越感。在規劃俄羅斯的戰略未來時,俄羅斯應該因此看清中共與俄羅斯打交道的真實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