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調降菸稅?陳時中:政策面未動搖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立法院衛環委員會3月6日審查《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第六條條文修正草案。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質詢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傳出調降菸稅,此事是否屬實?陳時中回應表示,「政策面未動搖」。

菸稅是長照服務發展基金最主要的收入來源,日前卻傳出民進黨團討論調降菸稅。王育敏說,雖然遭到諸多批評,但無論如何,目前長照基金中的菸稅占比高達77.8%,107年挹注長照的菸捐共有282.52億元,若政府此時考量選舉又調降菸稅,將缺乏300億元的長照基金,如此一來,長照根本推不下去,「沒有錢了」。

陳時中強調,沒有這樣的政策,立場未動搖。

王育敏表示,關於長照基金是關乎到需要長照老人的權益,「不能說選票少了,就要降菸稅,這就太兒戲了。」長照必須是建立可長可久的制度,現在的方式都不夠穩定,如果還把菸稅降低,長照就空掉了,根本沒有錢好好執行相關業務。

她認為,不應做任何更動,除非已經想好以長照保險順利接軌,這些稅就可以退場,完全以保險取代。

談及菸稅爭議,王育敏質詢,政府應考慮以保險制度接軌,建立長久的長照制度。陳時中說,長期而言,各種可能的財務方案都會被考慮。目前衛福部就現有狀況,會量入為出,進行最大化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