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春遊補助引負面聲浪 交部籲正面看待

交通部長林佳龍(左)、觀光局長周永暉(右)6日出席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專題報告。(記者陳柏州/攝影)
交通部長林佳龍(左)、觀光局長周永暉(右)6日出席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專題報告。(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繼去年12月起推出的暖冬旅遊補助,觀光局5日再公布,4至6月間的春遊補助專案,外界憂心不斷以補助推觀光,恐彈性疲乏。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政府要幫助做到淡季不淡,精準整合行銷,呼籲各界正面看待,不要擴大少數負面意見。

林佳龍6日出席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專題報告「交通部觀光局暖冬旅遊方案執行成效」,他表示,觀光旅遊是件美好的事情,台灣近年成為觀光大國,國際旅客來台去年達到1,106萬人次,國旅有1.9萬人次,但因花蓮地震、南部暖冬等因素而面臨瓶頸,政府角色也變得格外重要。

暖冬、擴大暖冬等方案分別在1個月時間內集中辦理,確實達到點火效應,林佳龍表示,共投入20億元的預算達到115億元的效應,暖冬住房率提高三成,擴大暖冬提高兩成。

至於外界關心的核銷問題,去年適逢地方選舉無法辦理,由觀光局承接業務,相關人力由30位增加至上百位,動員各個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目前暖冬有七成案件已經核銷,擴大暖冬申報截止日期到本月底,申報案件已有三成核銷。而新一波春遊補助可望帶動地方觀光,也將改由地方政府辦理核銷,且為預撥制。

外界憂心不斷提出旅遊補助恐彈性疲乏、治標不治本。林佳龍認為,拚觀光要標本兼治,沒有好的硬體、基礎建設與在地文化的特色體驗,觀光無法持久。國民旅遊已成為重要的庶民經濟,應該加強推動,政府角色要做到淡季不淡,錢用在刀口上,在精準整合行銷下,沒有撒錢的問題。

但是立委鄭寶清表示,各縣市政府財物狀況不一樣,補助恐造成強者越強、弱者更弱,建議有更長久的方案,達到治標也治本。另外,春遊補助應讓地方政府有更長時間提出計畫,目前要求地方政府一個月內拿出1千萬元的補助計畫,時間顯得倉促,有些地區不一定提的出來。

旅遊淡季透過補助提升民眾出遊意願,但接力式的補助,恐像百貨公司沒周年慶就沒人消費。立委林俊憲建議觀光局,應針對各地進行績效評估,在有限的資源下能有競爭力,非齊頭式平等,盼能提升補助的效益。

立委葉宜津也表示,補助應精確評估效益,才可順服納稅人,不讓補助變撒錢。另外,不應讓政府操控市場,而是應協助民眾認識地方特色。

她認為,地方政府申請補助要有新的計畫與改善措施,觀光景點要創新,不然補助久了民眾會無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