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流感疫苗會議受阻 立委憂出現防疫漏洞

世界衛生組織(WHO)因受中共政治介入、技術性杯葛,使台灣缺席今年流感疫苗選株會議。民進黨立委邱泰源(中)6日舉行記者會,呼籲健康人權不容歧視與打壓。(記者陳柏州/攝影)
世界衛生組織(WHO)因受中共政治介入、技術性杯葛,使台灣缺席今年流感疫苗選株會議。民進黨立委邱泰源(中)6日舉行記者會,呼籲健康人權不容歧視與打壓。(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因受中共政治介入、技術性杯葛,使台灣缺席今年流感疫苗選株會議。民進黨立委邱泰源6日舉行記者會,呼籲健康人權不容歧視與打壓。台大醫院教授黃立民表示,流感最害怕產生大流行株,特別是中國南方容易產生變異,邊界的台灣、香港是重要疫情監測點,若出現防疫漏洞將影響全世界。

WHO於2月21日在北京舉辦流感疫苗選株會議,衛福部雖然去年已提出申請,但WHO仍依據2005年與中共簽署的秘密備忘錄,將我方申請轉知中共,直到21日會議舉行前數小時,中方才同意中華民國派員,導致相關專家因時間不足無法成行,這是自2014年台灣受邀與會後首度缺席。

醫師出身的民進黨立委邱泰源、陳靜敏6日率多位醫界代表召開記者會,表達台灣在流感防疫領域的努力與成果,願和世界分享經驗,呼籲「健康人權不容歧視與打壓」。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WHO每年2月和8月會開疫苗會議,決定下一季流感疫苗株,公布後讓全球疫苗廠索取、培養、製造、到貨、開打。雖然會議最後會公布疫苗株,但卻誤失會中與專家面對面討論疫苗的選株原因,「這些不是會議資料能得到的」。

羅一鈞說,疾管署透過多方管道,與台灣有好國家的專家詢問與會資料,力求不要有資訊落差,但還是比不上一手資料。衛福部將持續爭取專家到現場參加,也會繼續和外交部聯繫,敦促WHO讓我國專家提早能確定成行。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周慶明表示,台灣目前疫苗接種涵蓋率已達全人口25%,全國有4,028家合約醫院,顯見在流感、傳染病防治所做的努力,但此次缺席流感疫苗選株會議,嚴重違反台灣人民的健康人權,呼籲WHO讓台灣參加5月的世界衛生大會,別讓台灣成為全球防疫的大漏洞。

黃立民則說,以流感歷史來看,亞洲、尤其是中國南方,因為人和動物密集接觸,病毒容易互傳變異。而病毒在中國出現後,時常第一個流傳的地方就是香港,再來就是台灣。

他強調,台港作為亞洲人員流動頻繁的樞紐,很多病毒會進來,而台灣疫情監視和疫情分析能力很強,分析對WHO是有參考價值的。若出現防疫漏洞將影響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