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快樂時光感覺特別短暫?

時間的流逝是等速的,為什麼在做不同的事情會對時間有不同的認知呢?(123RF)
時間的流逝是等速的,為什麼在做不同的事情會對時間有不同的認知呢?(123RF)

編譯/陳俊村
人們可能都有過這樣的經驗:在做一件喜歡的事情時覺得時間過得很快,而在無聊時卻感覺時間很漫長。時間的流逝是等速的,為什麼在做不同的事情會對時間有不同的認知呢?

據生活科學(Live Science)網站報導,美國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神經學家沙德倫(Michael Shadlen)表示,大腦對時間的知覺,取決於它對未來的期望。它會描繪即將發生的事情的可能性。

沙德倫說,人的每個念頭都有不同的「視界」。舉例來說,這個視界可能會截止於每個音節、每句話或每個段落結束時,而時間會隨著人們對這些視界的預期而改變。

當你全神貫注於某件事情時,你的大腦預期這是件大事,它會同時看近的和遠的視界,進而讓你感覺時光飛逝。

但當你很無聊時,你的大腦會預期比較近的視界,而這些視界不會被編織成一個整體,就使時間顯得冗長。

沙德倫指出,大腦中並沒有單一的區域負責如此察覺時間,凡是涉及思考和意識的區域都可能會參與這項工作。

而葡萄牙查帕里瑪德基金會(Champalimaud Foundation)神經學家佩頓(Joe Paton)則補充說,大腦中有多種計時機制,它們與人體的生理時鐘無關。

其中一個機制涉及當你在做某事時,你的腦細胞互相觸發並形成網路的速度。這樣的神經元網路形成得越快,你會感到時間過得越快。

另一個機制涉及大腦中的化學反應。佩頓藉由在老鼠身上所做的實驗得知,有一組會釋放多巴胺的神經元會影響大腦如何察覺時間。多巴胺是一種與感情有關的物質,一向被視為腦中的快樂因子。

當你玩得很高興時,這些腦細胞會釋放大量的多巴胺,進而讓大腦認定時間過得比較快;而當你感到不高興時,這些腦細胞不會釋放大量多巴胺,就使時間顯得慢了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