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自助旅行 讓你的「人生第一次」更精采

自助旅行不只是單純放鬆,回到工作崗位更有效率,另一個重要意義是累積各式各樣的第一次,創造一輩子的回憶。(123RF)
自助旅行不只是單純放鬆,回到工作崗位更有效率,另一個重要意義是累積各式各樣的第一次,創造一輩子的回憶。(123RF)

編譯/王知涵
「人生第一次」總是令人印象深刻,舉凡初戀、第一次懷孕、第一次搭飛機、第一次出國、第一次滑雪等,都可能令人終生懷念。而自助旅行正是收集「第一次」最美好的方式。

方向感不好的人,在自助旅行時,第一次發現自己竟然沒有迷路;會認床的人,第一次在青年旅舍因為太累倒頭就睡,一覺到天亮;個性文靜的人到了國外不得不開口向外國人問路,第一次克服和陌生人交談的恐懼。

西方哲學家聖奧古斯丁(Saint Augustine)說:「世界是一本書,那些從不旅行的人只讀了一頁」(The world is a book, and those who do not travel read only a page)。旅行可以豐富人生閱歷,正如東方諺語:「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珍惜自己所擁有的

有一個女孩第一次自助旅行時,選擇一個人前往歐洲,行前花了很多時間做功課,包括每一個落腳處的介紹、地圖,怎麼坐車,試圖掌握每一個細節。

然而,人生總是有意外。搭火車的途中不幸遇上暴雪造成鐵軌斷掉,全部乘客被迫下車。冰天雪地又人生地不熟,真是晴天霹靂,完全不知道接下來該如何前往目的地。同火車的一位陌生老先生發現她滿臉的惶恐,對她說:「跟著我吧!」堅定語氣就像一顆定心丸。而這場意外讓她有機會接受了陌生人的幫助。

老先生的年紀很接近她的父親。在最無助的時刻,得到老先生伸出援手令她非常感動。這才想到自己從高中畢業後,有多久沒好好跟爸爸聊天,爸爸今年幾歲了,想到這些,身處異鄉的她不禁在巴士上默默流淚。在最脆弱,失去保護時才想起家人無微不至的關懷。

有一句諺語:「我們從不知道擁有什麼,直到失去它」(We never know what we have until we lose it.)意思是,我們失去了,才懂得珍惜曾經擁有的。

旅行可以豐富人生閱歷,正如東方諺語:「讀萬卷書,行萬里路。」(shutterstock)旅行可以豐富人生閱歷,正如東方諺語:「讀萬卷書,行萬里路。」(shutterstock)

訓練膽量

另一位女孩和朋友相約去南美自助旅行,結果朋友因為工作無法前往,她決定一個人踏上去南美的旅程。一個女孩獨自去幾乎全然陌生的地方,安全是第一要件,所以總是戰戰兢兢沒有一秒敢鬆懈,隨時隨地緊緊抱著背包--自己全部家當,包括睡覺和上廁所。

當地母語是西班牙文,很多地方英文都不通,而她只會說西班牙文Hola(你好)。語言不通遭遇許多問題,學習放開拘謹比手劃腳肢體語言,她也遇過扒手,也遇過迷路,在旅行過程累積一點一滴的勇氣。

她說她從來就不是天生大膽的人,而且很容易緊張,但自助旅行卻讓她遇見那個不曾看見過的自己,那個不怕吃苦、更有自信、更勇敢的自己。

人生的導師

一般17歲少年在放假時會做什麼?看電影、打電玩、打球,還是去卡拉OK唱歌⋯⋯他希望有一個不一樣的人生,於是決定用自己打工賺的錢去自助旅行,看看外面世界。從17歲開始第一次的自助旅行,到了21歲,他已經造訪將近30個國家。他說,因為長大後可能因工作、家庭、健康因素無法長程旅行,他不想在老的時候抱怨「如果年輕時,我能夠⋯⋯」

走出去後才發現世界上很多人正在挨餓,很多小孩沒書可讀,很多美不勝收的風景,很多課本上沒寫的東西⋯⋯每一個人事物的第一次接觸總會帶來內心或多或少的衝擊,讓自己想法變得更成熟、更有深度。

「旅行即是生活。」丹麥著名童話作家安徒生20多歲就一個人到各國旅行,從而激發創作靈感,寫出許多膾炙人口的作品。(123RF)「旅行即是生活。」丹麥著名童話作家安徒生20多歲就一個人到各國旅行,從而激發創作靈感,寫出許多膾炙人口的作品。(123RF)

本來很孩子氣,很被動,加上家人無微不至的照顧,使得他對生活的能力幾乎是什麼都不會,遇到困難總是想想就放棄。然而,走出去只能靠自己,很多都要學,因為自助旅行的一切都得自己打理,對自己行為負責。他以前遇到困難常常哭,經過自助旅行的鍛鍊之後,變得更獨立、堅強,自助旅行就像導師利用各種教材指導做人做事的態度。

「旅行的花費就是在投資自己。」(the money you spend on travel, is an investment in yourself.)

一個人的生命有限,可曾想過要在生命中留下些什麼嗎?自助旅行不只是單純放鬆,回到工作崗位更有效率,另一個重要意義是累積各式各樣的第一次,創造一輩子的回憶。

湯姆歷險記(The Adventures of Tom Sawyer)作家馬克吐溫(Mark Twain)說:「20年後你會懊悔的不是已經做過的事,而是那些你沒去做的事。」(Twenty years from now you will be more disappointed by the things you didn’t do than by the ones you did do. )

「旅行即是生活。」丹麥著名童話作家安徒生(Hans Christian Andersen)20多歲就一個人到各國旅行,看這個世界,感受人情冷暖,從而激發創作靈感,寫出許多膾炙人口的作品,例如賣火柴的小女孩,醜小鴨,國王的新衣等等。

回頭想想這一生特別的、美好的第一次有哪些。在經濟條件許可下,自助旅行是一個可以考慮的選項。勇敢去探索世界,讓你的人生留下難忘的時刻與美好經驗!◇

西方哲學家聖奧古斯丁(Saint Augustine)說:「世界是一本書,那些從不旅行的人只讀了一頁」。(攝影/陳芝)西方哲學家聖奧古斯丁(Saint Augustine)說:「世界是一本書,那些從不旅行的人只讀了一頁」。(攝影/陳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