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浮生行吟】看一朵花開落

在時間中,看一朵花開落,讓我們明白「無常」的迅速,與「珍惜」的迫切。(123RF)
在時間中,看一朵花開落,讓我們明白「無常」的迅速,與「珍惜」的迫切。(123RF)

文/方靜
花團錦簇、萬紫千紅的時節,朋友傳來幾張山茶花照片,從綻放、盛開到凋零的全紀錄,而留言只有「時間」二字。圖與文,純粹乾淨、簡單明瞭,卻意味深長、引人入勝。

沒有追問朋友作何想法,我解讀「時間」的意涵,不知「無常」與「珍惜」,是否為友人未落文字的弦外之音?自己倒是真真切切地有些感受!

「時間」像個魔法師,萬事萬物在其中成、住、壞、滅;也在其中發展、衰敗。不僅僅是一朵花的開落,甚至是一罈酒的醞釀、一件事的進行,或一個人的成長,無不需要「時間」這個元素,而「無常」似不速之客,往往突如其來出現。欠缺這個認識,很容易為外境所惑,以致心神不寧、懷憂喪志。

以為幸福會永遠、事事可稱心如意;或者以為悲傷會持續、日子過不下去,連這個「以為」都是無常,也都會過去。「對人生,唯一可以確定的,就是不確定」。無常,道出一切不真實、難持久;也告訴我們:世間萬物絕非停頓的,都會在時間裡變化。不按牌理出牌,是無常,也是生命本來的樣貌。

「時間」像個魔法師,我們在其中看到事物的繁榮、凋蔽,也體驗到獲得與失去,無力扭轉、也無法挽回,能夠做的只有把握當下,也就是「珍惜」。珍惜日常、珍惜擁有,全心全意的投入此時此刻;接著,在努力地盡人事之後,安心地聽天命,全然地包容和接納,勇於面對所有的榮與枯、寵或辱。

源自日本茶道「一期一會」的精神,「一生僅有一次的相遇、相會」,最足以表達這種珍惜的心情。它的意思是說:人的一生緣分難得、機會稍縱即逝,每個瞬間都不能重複,應該珍惜身邊的一切,將每一次的相聚都當作是最後一次,主客之間竭誠相待,活在此刻當中。易言之:不錯過,就不遺憾。

在時間中,看一朵花開落,讓我們明白「無常」的迅速,與「珍惜」的迫切。而這番體悟,淡化了花開的歡喜,和花落的傷感。無論興盛或衰頹,都能隨遇而安、從容自在,是朋友的未盡之言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