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鐵工畫家李榮波 從繪畫找到心靈寄託

作品之一(記者廖素貞/攝影)
作品之一(記者廖素貞/攝影)

文/記者 廖素貞
鐵工畫家「李榮波繪畫個展~角落」,3/6日至4/14日在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展出,這次展覽以生活小品為主,精選李榮波近年來踏遍台灣高山大海,及徘徊於巷弄之間的38幅作品,雖然沒有懾人的氣勢,卻有著小角落耐人尋味的人文之美。他的畫作以油畫的形式展現中國水墨畫的意境,一幅幅動人的作品,很難想像是用被鋼鐵染黑的雙手畫出來的。

鐵工畫家李榮波為大家導覽解說作品。鐵工畫家李榮波為大家導覽解說作品。(記者廖素貞/攝影)
鐵工畫家李榮波為大家導覽解說作品。鐵工畫家李榮波為大家導覽解說作品。(記者廖素貞/攝影)

從小在家幫忙做鐵工的李榮波,40歲那年開始對人生感到苦悶,為紓解情緒,他到社大上了很多課程,包括催眠、全腦開發、刮痧、拔罐等,也學素描,他說:「那時覺得人生是黑白,因此,不敢畫有顏色的東西」,後來又去上藝術治療,當時有位老師介紹他去看華視教學頻道的「龐均美術教學影片」。就這樣靠著自學走上美術這條路,也為自己找到心靈的寄託。

作品之一作品之一(記者廖素貞/攝影)
作品之一作品之一(記者廖素貞/攝影)
作品之一作品之一(記者廖素貞/攝影)


台灣名油畫家龐均在教學影片裡強調「畫畫沒有捷徑,只有老老實實帶著畫架去寫生,只要畫超過500張你就會無師自通」,這句話讓李榮波很震撼,從此只要假日,他就走遍台灣各地到處去寫生。一開始什麼都不會畫,光是一棵樹就畫了將近300張。這樣經過多年的磨練,他體悟到,「畫畫跟做其他事一樣,只要方法對了,就可以事半功倍」。現在他一天可以完成3幅寫生作品。

李榮波的作品,題材不侷限於戶外寫生,除了將台灣的風景用畫筆記錄下來之外,也將生活中的角落,收納進圖畫中,追著自然的光線和色彩,將生活中的驚喜轉化成一幅幅的精采畫作。

作品  午後時光作品 午後時光(記者廖素貞/攝影)

定居台北的李榮波,2014年參加了「速寫雲林」寫生活動,從此愛上雲林,因此,每年至少會有一次來西螺畫圖,也因此促成了這次的個展,展出作品就有西螺地標——西螺大橋,完美的構圖、豐沛的色彩,把大橋之美詮釋得淋漓盡致。

作品:西螺大橋。作品:西螺大橋。(記者廖素貞/攝影)

參與開幕茶會的資深美術老師陳誠表示:「今天看到李榮波的畫作,讓他非常震驚,怎麼進步那麼快!和三年前在斗六看的大不相同,構圖完美、筆觸生動、色調豐富、有層次感,他的用功精進,未來一定會成為大藝術家!」

雲林速寫招集人曾敏龍也佩服的說,李榮波是雲林速寫最厲害的人,人稱「快手波」,人家一天只能畫1張,他可以畫3張,而且都不用休息!

彰化文化局退休局長陳慶芳特別從彰化趕來看畫展,並捐贈民國42年西螺大橋通車典禮盛況,當時台灣《新生報》報導的報紙給螺陽文教基金會。

彰化文化局退休局長陳慶芳(左)贈送60年前新生報刊登西螺大橋通車盛況給螺陽文教基金會!彰化文化局退休局長陳慶芳(左)贈送60年前新生報刊登西螺大橋通車盛況給螺陽文教基金會!(記者廖素貞/攝影)

40歲才開始學畫的李榮波,在學畫過程很感謝許多貴人的幫助,一位建設公司的老闆,免費提供一棟價值2億元的透天房子,讓他在那裡安心作畫了6年,但最後還是畫不下去,因為知名度不夠,畫賣不出去,原本期望自己能成為專業畫家的李榮波說:「為了生活他必須工作,不再執著一定要當專業畫家,當生活畫家也不錯,一面工作一面作畫,這樣畫得比較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