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因應中國債務風險 央行擬辦金融漢光演習

中國大陸的債務危機嚴重,立委呼籲央行應強化總體壓力測試,進行「金融漢光演習」。央行總裁楊金龍(圖)7日回應:「當然可以。」(記者陳柏州/攝影)
中國大陸的債務危機嚴重,立委呼籲央行應強化總體壓力測試,進行「金融漢光演習」。央行總裁楊金龍(圖)7日回應:「當然可以。」(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7日在立法院質詢時表示,中國大陸的債務危機嚴重,台灣的中央銀行應強化總體壓力測試,進行「金融漢光演習」,沙盤推演大陸債務風暴對台灣金融體系的衝擊。央行總裁楊金龍在答詢時回應:「當然可以」。

有「央行的央行」之稱的國際清算銀行(BIS)和美國聯準會(Fed)達拉斯分行主席Robert Kaplan近期均警告,市場上的公司債大幅增加,尤其「BBB」(投資等級的最低評級,接近垃圾級)的公司債接近50%,一旦景氣持續惡化,恐導致債務風險。

黃國昌提醒,國內有些金融機構為了追求高殖利率,追捧高風險的債券,如果資產架構不夠健全,央行應特別注意這方面的風險。接著他提到,更嚴重的問題,還不是在BBB等級的公司債,而是中國大陸的債務危機。

他進一步指出,中國大陸官方統計局提供的經濟成長率,不僅外國專家打問號,連中國的經濟學者也強烈質疑,認為該數據造假;在中國大陸,不僅是政府債務,特別是地方債和公司債,創造的風險非常大。

黃國昌說,中國的債務達到GDP的250%,公司債達到60%,早已超過美國、日本的水準,但就台灣央行去年5月發布的金融穩定報告,有關中國債務違約的掌握,以及對台灣可能造成的衝擊,卻看不到較具啟發性的內容描述。

「萬一北京為了避免經濟崩潰,採取極端措施,台灣如何提前預防?」黃國昌質疑,很多國際學者指出,真正危機不在美中貿易戰,而是在中國的債務問題,這已經是嚴重的現在進行式,呼籲央行認真面對,強化總體壓力測試,進行「金融漢光演習」。

對此,楊金龍表示:「當然可以」,央行密切注意中國大陸的經濟問題,回去與同仁討論後盡快給答案。

黃國昌並要求,央行今年5月的金融穩定報告中,對於攸關台灣未來發展、金融穩定的問題,應有更深著墨,對金管會、經濟部提出適當預警,否則一旦危機發生,「對台灣的震撼不是開玩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