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西藏抗暴60年為鑒 羅文嘉:和平協議換不來和平

民進黨、時代力量、社民黨與綠黨代表與多個民團7日共同聲援「310西藏抗暴60年大遊行」。(記者陳柏州/攝影)
民進黨、時代力量、社民黨與綠黨代表與多個民團7日共同聲援「310西藏抗暴60年大遊行」。(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3月10日是西藏(圖博)抗暴60周年,當天將舉辦NGOs(非政府組織)聲援遊行,7日在立法院前舉行會前記者會上,民進黨、時代力量、社民黨與綠黨代表出席力挺;「不要對獨裁政權存有幻想」民進黨祕書長羅文嘉表示,「和平協議不會換來和平」,只有屠殺與鎮壓,唯有堅定立場團結一致,才能抵抗暴政威權。他表達民進黨支持圖博立場,並要反問,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台北市長柯文哲與高市長韓國瑜,「民主與獨裁,你要站在哪一邊?」

活動現場,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長札西慈仁表示,1951年,西藏被迫和中國共產黨簽17條和平協議,保證60年不變,還不到10年就展開鎮壓,達賴與數萬藏人被迫流亡海外,迄今還沒有真正的「和平」。

札西慈仁表示,「中共說的跟做的完全不一樣」,西藏被迫簽和平協議,迄今仍沒有真正的和平。札西慈仁表示,「中共說的跟做的完全不一樣」,西藏被迫簽和平協議,迄今仍沒有真正的和平。(記者李怡欣/攝影)

「中共說的跟做的完全不一樣」,札西慈仁說,中共在西藏蓋集中營、灌輸「愛國教育」,宣稱「關心」宗教,實則控制信仰,中共面對國際的說詞,與實際對待人民是兩張面孔。因此,他呼籲,台灣與中共談判要很小心,因為西藏與香港歷史就是台灣的參考。

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7日表示,「和平協議不會換來和平」不要對獨裁政權存有幻想。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7日表示,「和平協議不會換來和平」不要對獨裁政權存有幻想。(記者李怡欣/攝影)

民進黨祕書長羅文嘉則清楚表達「民進黨支持西藏」的立場,他說,人權是普世價值沒有模糊空間,台灣同樣面對來自中國(中共)的威脅,我們當然要伸援西藏,因此,他也要反問,吳敦義、柯文哲與韓國瑜,「民主與獨裁、人權與極權,你要站在哪一邊?」

此外,羅文嘉也擔憂,中共在新疆蓋再教育集中營,關押維吾爾族人,殘暴手段不亞於當初西藏迫害,「不要對獨裁政權存有幻想」,和平協議不會換來和平,換來的只有屠殺與鎮壓,唯有堅定立場團結一致,才能抵抗暴政威權。

有關邀請達賴喇嘛來台訪問,札西慈仁說,達賴是藏人的宗教領袖,與政治無關,如果(台灣)只是擔心對岸跳腳,因此放棄走自己的路那太可惜了,「如果中共生氣,就讓他生氣吧」,希望台府能邀請達賴訪台。

立法委員、台灣國會西藏連線理事長林昶佐表示,民間到政界已串連相當多的跨黨派朋友支持,今年抗暴60周年預期將是近年為西藏發聲最強大陣容,他也希望達賴盡快能有機會訪台。

立委林昶佐、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林靜儀、民進黨籍台北市議員吳沛憶、時力祕書長陳孟秀、台市議員林穎孟、林亮君,以及社民黨台市議員苗博雅等各政黨代表出席。

活動最後,西藏台灣人權連線、在台西藏人福利協會、藏青會台灣分會代表共同呼喊「西藏要自由、共軍滾出西藏,西藏勝利」等口號,呼籲勿忘記西藏苦難,310西藏抗暴日60週周年大遊行,希望台灣人站出來挺西藏、挺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