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管理拾穗】效益遞減法則

如何維持和提高個人在職場上的工作價值,就需要不斷地學習精進,以及擴大自己的責任範圍和產出的價值。(123RF)
如何維持和提高個人在職場上的工作價值,就需要不斷地學習精進,以及擴大自己的責任範圍和產出的價值。(123RF)

文/曾渙釗
大多數人都有的經驗是當你口渴時,喝了一杯冰涼的水,立即感覺很舒服。接著再喝一杯相同冰涼的水,感覺就沒有第一杯水那樣甜美。若再喝第三杯時,可能肚子就會有點撐了,喝不下那一杯水。

同樣的東西經過一段時間之後,它的效益沒有持續增加或持平,反而下降了。經濟學上稱這種現象為「邊際報酬遞減法則」(Law of  Diminishing Marginal Returns)。

例如一位農夫長年耕種一塊田地,他雖然很努力工作,但是若方法沒有改變,也沒另外施肥,或是改變耕種的農作物,他可能投入相同或更多的時間、努力、和種子等,但是收成卻可能一年不如一年。

人才和設備這兩者都是企業重要的資產,但是也容易受到效益遞減法則的影響,也就是通常在使用一段時候,其產出的效益不容易增加,反而逐漸減少。

就個人而言,隨著年歲漸增,職場的工作經驗逐漸增加,但是體力和智力卻也會逐漸下降。因此如何維持和提高個人在職場上的工作價值,就需要不斷地學習精進,以及擴大自己的責任範圍和產出的價值。

——摘編自《管理拾穗部落格》安瑟管理Arthur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