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聯合國施壓中共 籲放行新疆調查

聯合國人權事務主席巴切萊特6日再度要求中共讓聯合國進入新疆地區進行調查。(Getty Images)
聯合國人權事務主席巴切萊特6日再度要求中共讓聯合國進入新疆地區進行調查。(Getty Images)
【記者洪雅文、李新安/綜合報導】聯合國人權事務主席米歇爾·巴切萊特(Michelle Bachelet)週三(3月6日)再度要求中共讓聯合國進入新疆地區進行調查,核實有關少數民族維吾爾人失蹤和被任意拘留「再教育營」的報導。 路透社報導,中國在西部偏遠地區的再教育和培訓中心,面臨越來越多的國際譴責。據聯合國專家小組表示,有可信的報告說,將近100萬維吾爾人和說突厥語的少數族群,被拘押在新疆

巴切萊特在年度報告中表示,由於持續有報導說,中國大陸廣泛發生被失蹤和任意拘捕民眾的情況,其中,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尤為突出;她為此再度向中方提出要求,讓聯合國全面進入中國進行獨立的評估作業。

「我的辦公室正在和北京政府就此問題進行交涉,(讓聯合國)就持續不斷的報導進行獨立核實調查,這些報導指出有廣泛的強迫失蹤和任意拘留事件,特別是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巴切萊特說。

這是巴切萊特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半年內的第二次提議,預計中共代表將在本週晚些時候作出回應。中共官員此前表示,如果聯合國團隊「不干涉中國國內事務」,將歡迎聯合國訪問中國。

聯合國宗教自由調查員艾哈邁德·夏希德(Ahmed Shaheed)5日透露,他曾提出在2月分訪問新疆,調查中共去極端化條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去極端化條例》)的影響,但他沒有得到回覆。

美國高級外交官傑森·麥克(Jason Mack)亦對此表示譴責,「新疆地區正在發生的事情令人不安」,他指出中共在新疆犯下了多項宗教活動和文化方面的罪行,「包括懲罰教兒童穆斯林文本,禁止父母給孩子取維吾爾族的名字」。

「公民也可能因為鬍鬚異常、頭戴頭巾、拒絕觀看國家電視台而被拘留……禁止飲酒和抽菸、齋月期間禁食、參加清真寺、參加傳統的葬禮儀式,(或因為)在國外有家人或朋友,出國旅遊,擁有野營裝備,要求別人不發誓等,諸如此類。」麥克說。

隨著外界媒體報導譴責劇增,北京政府從起初的否認指控,轉為坦承,把維吾爾人及其他少數民族關進所謂的「職業教育中心」。

多名維吾爾、新疆專家表示,當地多數發生的暴力事件是因中共對維吾爾文化和宗教壓制而導致的,當局卻高談恐怖主義,將其強制壓迫新疆地區的手段正當化。

國際人權服務中心的亞洲地區專家薩拉·布魯克斯(Sarah Brooks )6日表示,中共對維吾爾人和其他少數民族基本自由的野蠻壓制,反而易被反撲,得到更強烈的批評。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World Uighur Congress)主席多爾庫·伊薩(Dolkun Isa)表示,有200萬人被拘留在新疆的「集中營」,其中包括338名知識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