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清大開人工智慧學程 期融入女生觀點

清華大學近期開設全校性的人工智慧(AI)學分學程,針對非理工學生開設「應用基礎」學程,及針對理工生開設21學分以上的「應用進階」學程。(記者陳柏州/攝影)
清華大學近期開設全校性的人工智慧(AI)學分學程,針對非理工學生開設「應用基礎」學程,及針對理工生開設21學分以上的「應用進階」學程。(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培養AI人工智慧領域的國內人才,清華大學7日表示,近期開設全校性AI人工智慧學分學程,同時為讓人工智慧有更多的女性觀點,希望增加女性就讀校內資學院各系的比例,「自駕車系統的設計上,女生組明顯就做得比男生組精緻。」

清大表示,開設全校性AI人工智慧學分學程,包括針對非理工學生開設至少19學分的「應用基礎」學程,及針對理工生21學分以上的「應用進階」學程;資工系今年(108學年度)更增設丙組,首度招收10名「人工智慧組」學生。

「人工智慧與應用基礎學分學程」包括:程式設計、機器學習等核心課程,另外還有電腦視覺、影像處理、數位聲訊、生物數據分析、機器人學,甚至人工智慧音樂導論及人工智慧文學創作等選修課程。

「人工智慧與應用進階學分學程」則加上雲端計算及圖形理論、深度學習等進階選修課程。清大校長賀陳弘表示,希望短期內全校能有一半以上的學生選修人工智慧學分學程。

清華大學電機系主任劉靖家說,清華電資學院各系的女生占比都只有五分之一至四分之一,投入此一領域的女生比較少,但學生分組設計自駕車系統,由女生組成的一組明顯就做得比男生組精緻。

劉靖家說,「不只做出救護車、警車,環境系統的細節都完整模擬出來,人工智慧真的很需要女性觀點。」女生對人工智慧也很感興趣,希望更多女生願意踏入人工智慧研究領域。

賀陳弘指出,無論學生主修的是製程管理、藥物開發、科技法律、藝術創作,都可以透過人工智慧學分學程有系統的學習,為專業加值,成為該領域的決策者及領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