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港修逃犯條例 港議員:打破一國兩制防火牆

香港立法會議員朱凱迪(左2)、陳志全(左)等7日拜會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時力立法院黨團總召徐永明(中)、黨主席邱顯智(右2)、立委黃國昌(右)出席與會,討論在台港女命案嫌犯遣送問題。(中央社)
香港立法會議員朱凱迪(左2)、陳志全(左)等7日拜會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時力立法院黨團總召徐永明(中)、黨主席邱顯智(右2)、立委黃國昌(右)出席與會,討論在台港女命案嫌犯遣送問題。(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香港政府提出《逃犯條例》修法建議,擬打開香港與中國間的引渡大門。香港立法會議員朱凱迪7日表示,香港與大陸沒有引渡條款,就是因為當初香港主權移交時,無法相信中國司法制度,如今港府打算跨過紅線,打破過去二十幾年來「一國兩制」的防火牆,世界恐對香港的司法制度存疑。

香港人陳同佳去年來台期間,殺害同行女友潘曉穎,並逃返香港。但因為台港沒有引渡協議,港警只能以盜竊、處理贓物罪處理。香港保安局今年初向立法會建議修法,未來包括台灣、澳門和中國,只須經香港特首與法庭同意,就可以個案方式將嫌犯引渡至中國受審。外界憂心,未來包括在港的台灣人也可能被冠上罪名,送到中國受審。

香港立法會議員朱凱迪、陳志全、涂謹申,以及香港眾志常委羅冠聰7日來台,拜會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管碧玲、時代力量黨主席邱顯智、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立委黃國昌。

管碧玲說,台港澳關係、兩岸關係還是有不一樣的鬆緊度,台港澳間是非常接近自由國家的互動交流,人民間也越來越相互依賴,維持沒有隔閡的交流非常重要;藉這個案子台港政府部門,應更積極溝通,解決共同擔心的事。

朱凱迪說,過去國際社會信任香港獨立的司法制度,但不信任中國的司法制度,倘若修例通過,等於打破自1997年來在香港、中國之間「一國兩制」的防火牆,讓香港成為中國司法管轄區的一部分,過去依法港人無法被引渡回中國大陸,但修法通過後,包括香港市民、台灣民眾、外國人,只要經過香港,可能就會被涉嫌犯下商業罪行,引渡到中國大陸。

時力提案:台政府須主動向港府表態

時代力量接下來將在立法院提案,強調本次修例通過後,將使中國政府得以合法手段,以台灣籍人士犯罪名義,透過香港特區政府在香港拘捕台灣籍人士,成為台人赴港時人身安全的隱憂,也可能造成台人自我審查,侵害我國言論自由空間,更提供中國將司法管轄權推及台灣人之法制基礎,標誌中國長期以法律手段侵害台灣主權地位之危害。

提案表示,本次修例爭議雖屬香港立法會之內部事務,然由於事涉台灣人民赴港時之相關權益以及我國司法之主權地位,陸委會及法務部除應以適用範圍僅及於台、港兩地間之協議,務實解決個案引渡之需外,亦須主動向香港特區政府表達我方態度,秉持對等尊嚴之原則與香港特區政府進行協商,捍衛我國司法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