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重蹈日本覆轍 分析:歐盟或失落20年

【記者張東光/綜合報導】根據美銀美林證券統計,歐洲公債市場2月的波動度創下歷史新低紀錄,且與日本的公債走勢有76%的相關度。據此,全球最大的債券基金公司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擔心,歐洲經濟可能重蹈日本「失落20年」的覆轍。

彭博社報導,Pimco公司董事總經理暨德國投資組合管理主管波桑渥斯(Andrew Bosomworth)表示,20年前發生在日本的情形很可能在此時的歐元區出現,這意味著歐洲資本市場可能日本化(Japanification)——長期間低迷的債市殖利率,這問題或許永遠無解。

諮詢機構Medley Global Advisors的董事總經理艾門斯(Ben Emons)也認為,歐洲債市波動度的崩潰及歐元區核心公債殖利率與日本公債的同步低迷,是歐洲面臨結構性低通膨的一大警訊。

美林證券的統計顯示,歐洲主權債的價格波動創下歷史新低,此外,德國公債殖利率也創下兩年最低位(最新報價僅剩0.25%),導致其他風險較高的歐元周邊地區(西班牙和葡萄牙)公債需求創新紀錄。

歐洲此時垂危的債市正反映,歐洲央行實施貨幣政策正常化一年來,部地區已陷入經濟衰退,進而導致債市投資人懷疑歐洲央行從負利率政策環境中自我解脫的能力,也懷疑歐洲或許正在重蹈日本的先例。

20年前的日本是全球第一個讓公債殖利率跌到零的國家,其債市的價格波動和成交量此後便同步萎縮。2016年日本央行祭出公債曲線管制政策,希望控制10年債殖利率在零軸的某個範圍內浮動,但殖利率此後卻一蹶不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