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鹿谷風華百年檔案展 見證鹿谷鼎盛文風

彬彬社文化協會理事長汪鑑雄介紹黃錫三秀才的生平軼事。(記者黃淑貞/攝影)
彬彬社文化協會理事長汪鑑雄介紹黃錫三秀才的生平軼事。(記者黃淑貞/攝影)

文/記者林萌騫
鹿谷鄉戶政事務所舉辦「世紀鹿谷-風華百年檔案展」,展出125年前重整鹿谷第一文社彬彬社的黃錫三秀才的文物,以及彬彬狀元筆、鹿谷早期老照片及鄉農會早期製茶圖片,見證鹿谷鼎盛文風並緬懷先民開拓鹿谷的辛勞。
鹿谷開發史人物的故事。(記者黃淑貞/攝影)鹿谷開發史人物的故事。(記者黃淑貞/攝影)
彬彬社的珍貴文物。(記者黃淑貞/攝影)彬彬社的珍貴文物。(記者黃淑貞/攝影)

開幕式上,前正中書局副總經理、彬彬社文化協會理事長汪鑑雄指出,鹿谷雖然地處偏鄉,但山明水秀,文風於清朝時期就相當鼎盛,當時竹山、鹿谷地區共有5大詩社,其中以彬彬社最受注目。

他說,彬彬社的歷史中,以在125年前重整彬彬社的黃錫三秀才貢獻最多,保存的文物也最多,此次提供黃秀才的文物計有家書、書法、讀本及聘書等,彌足珍貴,非常值得參觀。

「世紀鹿谷-風華百年檔案展」所展出的鹿谷早期的老照片。(記者黃淑貞/攝影)「世紀鹿谷-風華百年檔案展」所展出的鹿谷早期的老照片。(記者黃淑貞/攝影)

黃錫三是清末日據時期,竹山、鹿谷地區儒學淵博、相當有名望的秀才,出生於清同治七年(西元1868年),一生奉獻於漢學教育。

他在日據時期的偏遠鄉下教授漢文,發揚中華文化,貢獻卓著。不論是教育子女,或在私塾、公學校教育鄉村子弟,他都盡心盡力地教授做人、為學、處世之道,桃李滿鄉里。

而號稱全台最大的彬彬社鎮院之筆「彬彬狀元筆」,也在這次檔案展中展出,該毛筆重約50公斤,筆身約250公分,須3、4人合力才能揮毫,據說莘莘學子觸摸後可鼓勵用功讀書、學業順利。

左起鹿谷鄉戶政事務所主任饒翠華、南投縣政府計劃處副處長柯炳如、彬彬社文化協會理事長汪鑑雄共同展示彬彬狀元筆。(記者黃淑貞/攝影)左起鹿谷鄉戶政事務所主任饒翠華、南投縣政府計劃處副處長柯炳如、彬彬社文化協會理事長汪鑑雄共同展示彬彬狀元筆。(記者黃淑貞/攝影)

汪鑑雄表示,「彬彬狀元筆」真的能書寫,幾年前,南投縣政府文化局長林榮森受邀參加社區活動時,就曾由4人協助扛起,寫下「狀元」兩個大字。

鹿谷鄉戶政事務所主任饒翠華說,鹿谷鄉民提供的早期老照片,以及愛拍照的外籍神父謝省躬拍攝的老相片,都很珍貴,反映早期交通不發達,生活中的各種必需品都要以手工打造,可以讓民眾緬懷先民開拓鹿谷的辛勞。

鹿谷村長劉御常為民眾導覽老相片。(記者黃淑貞/攝影)鹿谷村長劉御常為民眾導覽老相片。(記者黃淑貞/攝影)

鹿谷村長劉御常為民眾導覽老相片,包括補鞋匠、鑿榫的木工師傅、走路送信的郵差、鋪柏油路的工人、走路敲鑼賣冰的小販、賣西瓜、鳥仔糖的路邊攤、裁縫師傅、運材的輕便車等,記錄早期的生活實況,相當珍貴。展期至3月21日止,歡迎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