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房市灰犀牛 陸央行憂衝擊金融部門

中國大陸央行憂心,今年房地產市場風險可能局部顯現,並可能傳導至金融部門。圖為示意照。(AFP)
中國大陸央行憂心,今年房地產市場風險可能局部顯現,並可能傳導至金融部門。圖為示意照。(AFP)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中共人大代表、中國人民銀行(央行)金融穩定局局長王景武近日接受陸媒採訪時表示,大陸一些領域仍然存在「灰犀牛」風險(指衝擊力巨大的威脅,顯而易見卻被忽略),房地產市場風險可能局部顯現,並可能傳導至金融部門。

王景武接受人行直屬媒體《金融時報》專訪時指出,中國大陸在化解金融風險方面,2019年仍可能處於風險易發高發期:第一是一些領域的「灰犀牛」風險仍然存在。地方政府隱性債務存量規模大,債券市場違約風險上升,房地產市場風險可能在某些局部顯現,可能傳導至金融機構。

第二是重點存量風險依然突出,個別金融控股集團、農村金融機構風險可能暴露,互聯網金融特別是P2P網絡借貸風險仍需關注,非法金融活動仍處高位;第三是金融市場對外部衝擊敏感度高,金融市場之間的風險交叉傳染可能性加大。

第四是「黑天鵝」事件(指不可預測的重大事件)不容忽視,世界經濟增速「見頂回落」的可能性增加,主要發達經濟體收縮貨幣政策的外溢效應顯現,部分新興經濟體脆弱性上升,對中國金融穩定都會產生影響。

王景武坦言,當前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防範化解重大金融風險攻堅戰處於關鍵時期,人民銀行將繼續平衡好防風險與穩增長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