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水情稍緩解 蘇揆:民生用水優先

石門水庫降雨後水位逐漸回升,稍稍解「渴」。(北水局提供)
石門水庫降雨後水位逐漸回升,稍稍解「渴」。(北水局提供)

【記者徐乃義、徐翠玲/連線報導】由於枯水期長,石門水庫的水庫貯水只出少進,8日凌晨甚至跌破海拔228公尺。水庫不進帳,水位降到227公尺以下,阿姆坪碼頭遊艇易擱淺需遷移。所幸連日來平地降雨豐沛,加上8日起每日減供50萬噸灌溉用水,集水區溪流逐漸流入石門水庫,氣象局估算降雨到10日,水庫蓄水量及水位可望逐漸回升,也稍稍解「渴」。

北水局副局長張庭華說,至下午1時,石門水庫水位228.68公尺,水量8,636萬噸,而且仍逐漸增長中。

石門水庫降雨後水位逐漸回升,稍稍解「渴」。石門水庫降雨後水位逐漸回升,稍稍解「渴」。(北水局提供)

北部平地連續幾天降雨,石門水庫水位不升反降,8日凌晨跌破海拔228公尺,主因石門水庫集水區長期乾旱,初降雨水先在地表被吸收,流入大漢溪主流及石門水庫的水量有限。

石門水庫降雨後水位逐漸回升,稍稍解「渴」。石門水庫降雨後水位逐漸回升,稍稍解「渴」。(北水局提供)

所幸,最近山區降雨,原鬧缺水的復興區部落,簡易自來水取水口陸續恢復供水後,石門水庫開始有溪水進帳,石門水庫每日進水約526萬噸,出水201萬噸。

石門水庫身負供應民生及春耕灌溉用水任務,未降雨時,水庫貯水只出少進,水位才會直直落,所幸8日下午水位逐漸緩慢回升。

北水局統計,石門水庫集水區均雨量40毫米,陸續有溪水挹注水庫貯水,加上每日減供50噸春耕用水需求,若降雨持續數日,水位可望逐漸回升,對供水可稍稍解「渴」。

桃竹苗、中南部地區水庫因7日降雨進帳,稍微緩解水情吃緊狀況。目前正逢稻作播種、插秧期間,行政院長蘇貞昌8日在立法院總質詢時表示,這段期間降雨不如預期,水情稍微吃緊,但在全國水情調度上,都還在控制範圍內,且對於用水,一定民生優先。

立委顏寬恒指出,7日是頭牙,如果不下雨,要等到清明節,好在已經下雨,全台水庫進帳約200萬噸,但台中市一天用水量就達200萬噸、中彰投三縣市共需800萬噸。目前台中鯉魚潭水庫蓄水率只有32.1%、新竹寶山水庫蓄水率28.6%、寶山第二水庫19.1%、曾文水庫31.7%,唯獨烏山頭水庫超過六成。在這麼低蓄水率情況下,現正逢稻作播種期間,加上民生用水、工業用水,可否保證民生用水優先?

蘇貞昌回應,對於用水一定民生為先,但不能影響春耕與播種,「這個水情我們有要求」。南部插秧差不多已經完成,中北部漸漸也要接近完成。春耕插秧不能沒有水,水利署會好好掌握。7日行政院會中已經要求,不能讓農民沒辦法春耕、播種,然後休耕給補助,「不用補助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