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彰縣美展 喚起「和美織仔」的風華年代

目前在彰化縣和美鎮圖書館展出的作品。(記者謝五男/攝影)
目前在彰化縣和美鎮圖書館展出的作品。(記者謝五男/攝影)

文/記者謝五男
早年,台灣紡織業還不普遍時,和美地區已蓬勃發展,「賺大錢」的名號名聞遐邇,被稱為「和美織仔」,這次由彰化縣和美鎮公所、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聯合展出「和美織仔的生活智慧與美學」,展出集結19位名家大作,在11家在地廠商盛情邀展,透過藝術作品與傳統產業的連結,喚起民眾對和美的特有記憶。

和美鎮長阮厚爵表示,19位名家分別橫跨詩、書、畫各領域之翹楚,包括李憲專、林俊寅、林文龍、林福全、林映彤、林漢業、周秋燕、吳秋能、洪傳旺、施正堂、葉素婉、陳世祥、陳松柏、陳德合、陳頌文、雲洵斌、謝頫勳、謝金德及鄭四興等人。

部分展出作品是以「和美織仔」為起心動念的全新創作,如李憲專《詠和美織》、周秋燕和林漢業的《詩歌和美》、鄭四興《紡織王國》、葉素婉《和美織讚》、陳松柏《詠和美織傘文化》、洪傳旺《和美織》、吳秋能《詩歌和美織仔》等,值得民眾細細品味。

喚起「和美織仔」的風華年代的美展。喚起「和美織仔」的風華年代的美展。(記者謝五男/攝影)

阮厚爵表示,透過美學作品的展示與安排,並有11家代表「和美織仔」的在地傳統產業進駐,包括:酷頂合穩實業有限公司、福聯實業有限公司、雲晉紡織股份有限公司、原泰欣興業有限公司、洽成興業股份有限公司、弘裕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耀億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展誠國際有限公司、人人洋傘股份有限公司、日隆洋傘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及東峯紡織股份有限公司等,運用在地文化融入紡織產業創新,重新定義和美的特有文創。

他說,「和美人、紡織線,七娘媽、捶心肝」,歌謠唱出當初和美織業的盛況,連織女都嫉妒,此次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也特別提供珍藏作品「電腦提花甲卡織—和美織女工作」(作者: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黃文英)參展,是一場傳統與創新交「織」的藝術饗宴,自3月2日起至3月28日,於彰化和美鎮立圖書館三樓展覽區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