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陸經濟被高估12% GDP灌水1.7%

【記者林燕/編譯】美國智庫最新研究指,中國經濟的實際放緩程度比官方宣布的更為嚴重,中國經濟近年來被高估12%、實際GDP成長率亦被誇大約2%。

位於華盛頓的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週四(3月7日)公布的研究報告,再次加重外界對中共官方經濟數據準確性的質疑。

布魯金斯的報告對2008年至2016年的中國經濟數據進行分析,發現近年來中國經濟的年成長率被高估1.7%左右,而整體經濟規模也比官方估計的小12%。

如果去掉被高估的百分比,那麼中國2018年的實際GDP將縮水10.8兆人民幣(下同)。中共官方的統計數據是,2018年的實際GDP為90兆元。

英國《金融時報》週四的報導說,中共政府向來重視達到數字指標,GDP成長數字儼然已成為一個政治敏感的數字。這也是繼承前黨魁毛澤東的國家計畫經濟做法,各地區的GDP成長率是共產黨評估地方幹部表現的主要指標。

「地方政府若實現成長和投資目標就會獲得獎勵,因此他們有動力去扭曲當地的統計數據,」芝加哥大學布斯商學院經濟學家、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局的副研究員謝昌泰(Chang-Tai Hsieh)說。他也是本次研究的負責人。

多年來,中國各省的GDP總和超過了全國的GDP數據,被視為地方統計灌水的明顯跡象。中共國家統計局(NBS)此前也承認「一些地方統計數據造假」,在2017年,中共中央政府更是指責東北三省捏造經濟數據。

布魯金斯學會認為,自2005年以來通過電腦系統編製的稅收數據不容易造假和被篡改;而通過校對,發現中共的統計數據在2007年以前還算精準;但在那之後就開始失準。

研究發現,官方數據在2008年至2016年期間誇大了名義GDP的年均增速度1.7個百分點,這使得2016年經濟規模比官方數據小12%。根據研究人員的分析,同期GDP增長實際被誇大了2個百分點。

除了GDP數據外,研究還發現投資和工業產出也被嚴重高估,相對而言,消費和服務業的官方數據更為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