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華為起訴美政府 美國務院和參議員回應

華為宣布對美國政府提起訴訟,美國參議員盧比歐回應說,很好,已經等不及曝光華為如何幫助中共政府的行徑了。(記者Samira Bouaou/攝影)
華為宣布對美國政府提起訴訟,美國參議員盧比歐回應說,很好,已經等不及曝光華為如何幫助中共政府的行徑了。(記者Samira Bouaou/攝影)

【記者蘇靜好/綜合報導】北京時間週四(3月7日)上午,華為宣布對美國政府提起訴訟,指美國國會2018年通過的法案條款違憲。美國參議員盧比歐(Macro Rubio)回應說,很好,已經等不及曝光華為如何幫助中共政府的行徑了。

華為起訴書宣稱,美國《2019年國防授權法》中第889條在沒有經過任何行政或司法程序的情況下,禁止所有美國政府機構從華為購買設備和服務,這違背了美國憲法中剝奪公權法案條款、正當法律程序條款。

盧比歐說,「諷刺的是,中國公司在美國可以使用法律程序,美國公司卻不能在中國使用(法律程序)。」

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也發推文說:「華為是中國共產黨的一個部門,威脅著所有美國人的安全和隱私。現在華為正在起訴我去年提出的國防法案修正案,以阻止它們(華為)退出美國市場。」

美國務院重申對華為立場

美國國務院週四拒絕就記者提問此事發表評論,但重申對華為立場。國務院表示表示,政府主張網路安全,不受外國政府不當影響。

國務院發言人帕拉迪諾(Robert Palladino)在記者會上說:「關於訴訟,我對此沒有任何評論,因為它正在等待審理。」

他補充,美國提倡安全的電信網路和供應鏈,供應鏈應不應受到被外國政府控制供應商的影響,否則可能會帶來未經授權的訪問和惡意網路活動的風險。「因為我們相信,在做出採購這些技術的決定之前,必須嚴格審議這些供應商所帶來的風險,它們受制於與我們價值觀不同的外國政府的法外或無節制的行為。」

帕拉迪諾還表示:「因此,我們正在定期與我們的盟友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合作,向他們提供訊息,幫助他們評估風險,保持警惕,以便他們能夠保護自己的系統並保護自己的人。這是我們所從事的事情,這是每個國家必須為自己做出的決定。」

專家:國會有合理理由對華為採取行動

路透社報導,McCarter&English的政府合約律師特納(Franklin Turner)表示,華為發起的這起訴訟「這場官司將非常艱難,因為(美國)國會擁有保護我們免受國家安全威脅的廣泛權力」。

《華盛頓郵報》報導,霍夫斯特拉大學(Hofstra University)憲法教授庫(Julian Ku)表示,聯邦法官需要考慮《2019年國防授權法》中第889條對華為的禁令,是否侵犯華為的基本權利。但與美國政府做生意不能被視為是(華為擁有的)一項基本權利,國會有合理理由對華為採取行動(指禁令)。

彭博新聞星期四也援引專家的話說,華為起訴美國政府恐怕很難奏效。美國韋恩州立大學的法學教授、前聯邦檢察官亨寧(Peter Henning)說:「我看不出美國聯邦政府會後退。」

孟晚舟案 美兩黨議員提案支持加拿大法治

週四(3月7日),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的共和黨參議員里契(James Risch)和民主黨參議員梅南德茲(Bob Menendez)提出兩黨議案,支持加拿大維護法治、處理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的案件。

里契在一份聲明中說:「我讚揚加拿大政府堅持維護法治,並遵守我們的共同法律義務。加拿大為孟女士提供了領事訪問和正當程序。」「參議院應該和加拿大一起,表達對中國(中共)政府任意拘留和虐待加拿大國民的擔憂。」

梅南德茲在聲明中表示,讚揚加拿大堅持透明和維護法治,在面臨中共不公壓力下,勇於做出正確舉動。相比之下,中共明顯出於政治報復抓捕加拿大公民,且對他們施行武斷拘押和虐待,這種行為令國際社會所有的人都深感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