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2月PMI連4個月緊縮 中經院:谷底反彈待觀察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中經院公布2月經季節調整後的臺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已連續4個月呈現緊縮,但指數續揚0.4個百分點至48.3%;非製造業指數(NMI)則是持續下跌1.2個百分點到47.8%,是連續兩個月呈現緊縮。中經院表示,廠商對景氣看法雖持保守態度,但已有稍微回補庫存的現象,先觀察3月的市況。

根據中經院統計,全體製造業的「未來六個月景氣狀況指數」連續6個月呈現緊縮,2月指數出現躍升8.0個百分點至42.9%;全體非製造業的「未來六個月景氣狀況指數」也連續8個月呈現緊縮,2月指數也彈升9.1個百分點至45.8%,是2018年8月以來最慢緊縮速度。

中經院指出,2月的PMI、NMI各子指標的下降幅度沒有前幾個月的陡劇,但強調仍然沒有谷底反彈,廠商已經沒有去年12月那般驚慌失措,稍有短單和急單回補庫存的現象,並將不確定性狀況視為長期拉鋸戰的情勢。

中經院表示,非製造業中的住宿產業回升最明顯,主要是旅遊暖冬及春遊補助,尤其是中南部業者都表示景氣改善。至於金融保險業者則因金融市場不確定因素不像去年12月明顯,沒那麼惶恐與悲觀。

對於未來半年景氣看法,製造業廠商與非製造業廠商雖然仍顯保守,但不像去年底悲觀,中經院表示,主要是去年驚慌失措,但目前看到回補庫存,但不能解讀對未來看法正面,廠商只是相對去年下半年,不那麼保守,未來還要看出口及消費者信心是否回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