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全球景氣變數多 美企預期轉保守

面對美中貿易戰、英國脫歐等不確定性,美國企業高層對全年的經濟展望轉向保守。圖為示意圖。(Getty Images)
面對美中貿易戰、英國脫歐等不確定性,美國企業高層對全年的經濟展望轉向保守。圖為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張東光/編譯】全球股市2019年迄今反彈幅度雖然可觀,但美國企業高層對全年的經濟展望卻漸趨保守。

美聯社報導,根據美國註冊會計師協會(AICPA)發布的第一季經濟展望調查,美國企業高層只有34%對未來12個月的全球經濟感到樂觀,低於去年同期的71%和去年第四季的40%,所幸對美國經濟的樂觀看法較上季持平於57%。

全球特許管理會計師諾亞(Ash Noah)表示,貿易緊張、中國經濟降溫、英國脫歐迫在眉睫和一連串的區域性衝突等因素,增添了全球經濟的不確定和悲觀感,但美國首季的展望依然持穩。

至於未來12個月企業獲利成長率的展望,該調查顯示較上季的3.4%增加至3.6%,營收增幅也由上季的4.3%增加到4.4%。但二者仍比一年前下滑。

至於聘僱方面,高層反映聘僱技術純熟的員工是企業當前第一大挑戰。該狀況2017年第三季便出現了。表示企業冗員太多的企業高層比率則由上季的6%增加到8%,48%的高層認為目前的員工人數適當,41%的企業高層覺得員工人數太少(其中26%計畫盡快聘僱)。

此外,第二大和第三大挑戰則是國內的競爭和員工福利成本持續上升。

該調查呈現的會計師展望指數(CPA Outlook Index)與上季持平於76(100最樂觀,0最悲觀,50為中性立場),但稍低於一年前的81。

受到全球經濟展望不佳的影響,樂觀看待美國未來一年經濟表現的高層比率,由上季的68%降到65%,預期未來一年企業將持續擴充的比率則由67%略降至66%。

至於全球經濟下滑的成因,43%的高層擔心不斷升高的貿易緊張關係,較去年第三季的36%顯著提高。

至於英國脫歐對企業獲利的衝擊,71%的企業高層抱持中性的看法,但持負面看法的比率卻由去年第二季的4%增加到16%。

這份調查是在2月5~27日進行,樣本包括美國844名企業執行長、財務長、風險管理主管和在企業任職的資深會計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