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聯醫再傳流感群聚 院方:感染原釐清中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台北市聯醫又爆發A型流感群聚,仁愛院區護理之家6位住院病患有發燒咳嗽症狀,其中5人確診為A型流感。台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陳淑廷3月8日表示,6人均已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無重症個案,服用藥物後已陸續退燒康復中;感染源仍在釐清當中,不排除是跟探訪者有關。

陳淑廷說,仁愛院區護理之家自3月2日到3月7日共有6名疑似類流感症狀,3月4日已經通報衛生局,6位中有5位是A型流感,服藥後都已經退燒康復。她指出,仁愛之家共有75人,其中工作同仁26位、住民34位、照顧者與外傭15位,施打疫苗的接種率中,住民達89%、護理之家醫護人員96%,另仁愛院區醫護也有打93%,至於感染患者,6人中有4人接種。

有民眾表示,院方將流感患者轉入安寧病房、血液腫瘤科病房。對此,陳淑廷澄清,仁愛院區並無所謂的安寧病房或血液腫瘤科病房,可能是有誤會,他們都是綜合病房,病床靈活運用,隔離病房也有做好隔離措施,不會跟其他病人交錯。

陳淑廷強調,因流感潛伏期約1至4天,最後一個病人是在3月7日發病,因此最後的觀察期要到3月15日。接觸者採自主健康管理,若出現症狀,須立即就醫,並加強標準防護措施及手部衛生。同時呼籲有類流感症狀的民眾盡量在家休息,不要到醫院探視病人,必須出門時宜戴上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