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電價調不調? 蘇貞昌:目前無調漲壓力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對於電價是否調漲問題,行政院長蘇貞昌8日立法院總質詢時表示,電價調整有電價審議委員會與機制,會尊重委員會與機制。以目前燃料價格(油價)相對較低的情況,並沒有調漲電價的壓力,且經濟部長也已經宣示,目前並沒有要調整電價。

立委蔣萬安指出,經濟部表示電價的計算基礎是根據2025年達到燃氣50%、燃煤30%、綠能20%的能源配比目標來估算。但與燃氣發電占比50%有關的大潭電廠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工程已經延宕2年,而且還不知道何時開始興建,若大潭電廠8、9號機組無法如期在2022年發電,也會連帶影響2025年燃氣發電占比50%的目標。如果無法達標,勢必要修正與調整電價計算,電價到底會不會漲?

蘇貞昌回應,不會。電價調整有電價審議委員會也有機制,根據分析目前並沒有要調整電價,他強調,「我不是用我行政院長身分命令它,而是尊重委員會、尊重機制」。

蘇貞昌說,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之所以慢一點開工,是因為考量環境影響問題,把原來200多公頃開發面積縮小到1/10,而這一切都已經通過環評及相關程序,會讓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盡快開工、完工。

蔣萬安亦提到,除了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延宕影響電價外,每年秋冬季為防制空汙降載,由燃煤改用較貴的燃氣發電,台電一再呼籲要合理反映電價,平均每度電2.6元應調高6%,才可以止血不虧錢。而去年10月電價應漲未漲的虧損達347億,拿電價穩定基金780億來彌補虧損,根本是挖東牆補西牆,甚至在選舉前一年來進行相關「政策買票」。

蘇貞昌澄清,這不是政治考量或選舉考量。電價的調漲與否當然影響工業成本及民生負擔等,政府必須面面俱到做考量。漲電價有3%的上限,同時日常民生用電在330度以下也不漲價。

經濟部長沈榮津說,對於台電說要合理反映電價、要漲6%,可能給大家感受好像永遠在凍漲,但是政府的電價政策很清楚是照顧民生、穩定物價、節約能源,事實上去年4月曾經調過電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