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千號創作台灣史詩 林惺嶽自然奇幻光影展

70多歲高齡的林惺嶽創作富有生命力的作品。(記者黃玉燕/攝影)
70多歲高齡的林惺嶽創作富有生命力的作品。(記者黃玉燕/攝影)

文/記者黃玉燕
「林惺嶽:大自然奇幻的光影」展,去年底首站高雄獲讚「臺灣10大公辦好展覽」。今年移師台中國美館,策展單位採不同視角,以「林惺嶽繪畫中的時代經驗」為軸線,用9大子題分區重新詮釋藝術家畢生的創作密碼。在動人心魄的巨大尺幅、恢宏結構、精采光影及瑰麗色彩中,賞畫者可感受到林惺嶽用近一甲子功夫,成功形塑台灣繪畫的史詩。

「希望兒童合唱團」用優美的歌聲與作品互動。「希望兒童合唱團」用優美的歌聲與作品互動。(記者黃玉燕/攝影)

「林惺嶽:大自然奇幻的光影」展9日舉行開幕式,由文化部鄭麗君部長主持,並邀請「希望兒童合唱團」用優美的歌聲與作品互動,場面盛大。堪稱國寶級的藝術家林惺嶽,在繪畫領域深耕50餘年、堅持走自己的路,自1980年代開始,即透過批判犀利的文筆,表達個人對歷史的見解,並為臺灣美術發展與文化事務發聲。

鄭麗君表示,林惺嶽是一位不斷超越自我、對藝術抱持永無止盡追求的前輩藝術家,透過林惺嶽的作品,能讓我們找回臺灣的另一種面貌。國美館館長林志明提到 ,林惺嶽的創作透過色彩、光線與光線的表現,展現一種溫厚、踏實、浸潤身心的感性穿透力,銘刻對臺灣的濃厚情感,也讓臺灣的風土民情透過藝術進一步提升,創造出不可磨滅的形象。

「林惺嶽:大自然奇幻的光影」展出動人心魄的巨大尺幅與瑰麗色彩。「林惺嶽:大自然奇幻的光影」展出動人心魄的巨大尺幅與瑰麗色彩。(記者黃玉燕/攝影)

林惺嶽1965年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即發展出以神秘氛圍構築的「超現實畫風」,且用詩性的孤寂荒境,呼應戰後至1980年代臺灣社會的憂鬱、苦悶的時代人心。

1980年代中期,林惺嶽創作逐漸從超現實幻境,過渡到「臺灣現實的山水題材」,80年代後期,他開始踏遍臺灣的山川、溪流與海岸,完成一系列以臺灣自然百態為主題的創作,藉壯美的巨山、飛瀑、野溪中,隱喻解嚴後臺灣民間湧動的生命能量。

「林惺嶽:大自然奇幻的光影」展出動人心魄的巨大尺幅與瑰麗色彩。「林惺嶽:大自然奇幻的光影」展出動人心魄的巨大尺幅與瑰麗色彩。(記者黃玉燕/攝影)

2010年以後,林惺嶽以70歲高齡屢屢登上高空作業車揮灑彩筆,挑戰數千號以上的巨型創作;此後,在帕金森氏症與癌症的輪番侵襲中,以堅強的意志力,持續成就精采作品。

「林惺嶽:大自然奇幻的光影」展9日舉行開幕式。「林惺嶽:大自然奇幻的光影」展9日舉行開幕式。(記者黃玉燕/攝影)

從早期水彩畫的臺灣詩情、壯年時期用情感與身體感受母土意義的油畫表現,國美館為畫展闢專區,探討林惺嶽觀察臺灣風景的四個角度:「鏡花水月」、「水落石出」、「萬馬奔騰」、「鬼斧神工」,傳達藝術家賦予臺灣自然風景的無限生命能量。64幅創作展至6月9日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