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人大起草房產稅法 中產恐被宰割

3月8日,中共人大委員長栗戰書說,今年「將集中力量,確保《房地產稅法》的調研、起草等工作如期完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3月8日,中共人大委員長栗戰書說,今年「將集中力量,確保《房地產稅法》的調研、起草等工作如期完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記者文樸/報導】中共放風徵收房地產稅十多年後,在本次全國人大會議上,當局宣布起草房地產稅法。業內人士認為,這意味著中產階級「被宰割」難以避免。

3月8日,中共人大委員長栗戰書在全國人大會議上宣布,今年「將集中力量,確保房地產稅法的調研、起草等工作如期完成」。

3月9日,中共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劉俊臣表示,「有關房地產稅立法的問題,相關單位正在研究起草法案」,工作日程正在進行中。

3月5日,中共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說,中共將降低製造業和小微企業稅收負擔,將製造業等行業現行16%的稅率降至13%,將交通運輸業、建築業等行業現行10%的稅率降至9%。

台灣中央社援引大陸金融學者的話說,中共談徵收房產稅已經很多年,最大阻礙是中共官員。翻查過往報導,不少貪官落馬後被查出擁有數十戶到上百戶房產,「沒抓到的還有很多」。

房產稅或衝擊中國經濟

中共剛剛宣布的大幅減稅計劃本來就受到質疑,話音剛落,中共又宣布正在制定「房地產稅法」。

不過,報導說,一旦徵收房產稅,可能會讓房東將成本轉嫁到房租,或是在房產難賣的情況下提高房租來還房貸,這將導致企業經營成本增加,個人也會因房租擠壓消費,對中國經濟會有負面影響。

自由亞洲電台3月9日報導說,一位房業律師指出,中共政府力推房地產稅,是因為中共國家財政吃緊了,它(政府)利用這個增加稅源。

這位律師認為,如果普遍收房產稅的話,那肯定激起全國人民很大的反彈。為了避免激發民怨,中共政府可能會從民眾擁有的第二套房開始徵稅。

報導說,中共體制內郭女士也有同樣的觀點,她認為房產稅主要針對多房的中產階層,第二套、第三套肯定會加重徵稅。現在還是對城市的房子,農村的房子現在還不涉及。

她表示,官方目前的理由說是利用房地產稅調節房價,但實際上因為政府對房地產依賴太重,又一直用強制手段禁止房價下跌,又因房價虛高導致交易困難,「房奴」的中產階級就成為重稅的犧牲品。

郭女士說,中共徵收房產稅本身就不合理。因為中國的房子並不是永久財產,房子的產權最高只有70年的限制,且在買房的時候已經繳納過高額的稅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