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311大地震後 他絕處逢生 終實現有機食材夢

「株式會社かわた」創辦人川田裕司立志:一定要銷售無農藥的安全蔬果。(白玉熙/攝影)
「株式會社かわた」創辦人川田裕司立志:一定要銷售無農藥的安全蔬果。(白玉熙/攝影)

文/白玉熙
川田裕司歷經磨難,雖然沒能賣上有機蔬菜,但他退而求其次,販賣較為健康的農家蔬菜,終於得到人們的熱烈回應。

然而,2011年3月11日,天降大難,震驚世界的東日本大地震讓全國陷入恐慌與哀痛之中,川田經營的當地農家的蔬菜直賣所,因放射能污染的恐慌,遭受到致命的打擊,連帶整個超市,陷入頻臨倒閉的境地。但也正是這場災難,將川田徹底推上了有機食材的經營之路。
上篇:親見劇毒農藥 他決心賣有機菜 卻無人問津
中篇:為賣有機蔬菜 他歷經波折 卻迎來慘敗

因311大地震 陷入絕境

311震災發生後,從上一次的打擊剛剛恢復元氣的川田裕司,再次陷入絕境。他所經營的地域,因福島第一原子力發電所的事故,淪為放射能污染的災區。人們一片恐慌,店裡最受歡迎的當地農家直賣的新鮮蔬菜,被無情地貼上「沾滿放射能」的危險標籤,彷彿一夜之間,被人拋棄。孕婦和有孩子的年輕夫妻,幾乎消失了蹤跡,從此銷售直轉而下。僅僅半年,銷售額跌落了將近一半,又一次走到了閉店的十字路口。

然而,只要想到自己在失敗的時候,是當地的農家幫助自己,源源不斷提供新鮮的蔬菜,經營直賣所,才有了超市的繁盛,如何能因利忘義,關閉直賣所,放棄這些農家的蔬菜呢?川田心中十分不忍。

當時川田日日無眠,每天在放棄和必須報恩的矛盾中煎熬,他深知,如果放棄當地蔬菜,這些農家就無路可走了。川田說,那時,他苦苦掙扎,只因良心的不允,一心只想著要報恩,所以拚命地要維持下去,做了許多的努力,想了很多的降價、推銷活動等辦法。

他甚至購入當地政府正在使用的價值400萬日元的放射能檢測器,每天把店裡所有蔬菜和相關食材都一一檢測,一一貼上具體詳盡的檢測結果,並告訴大家,檢測結果沒問題,在安全值範圍。本以為這樣就能招來顧客,現實正好相反,無論他做什麼努力,都無法奏效,人們已經徹底放棄。至此,川田已再無計可施,入不敷出的境況再也維持不下去了。僱員或被縮減工作時間,或被迫辭去工作。

眼看著這些共患難的員工離開自己,川田的內心陷入了更深的自責,「我是不是太自我了,如果我只賣一般的商品,不執著於當地的蔬菜,也許就不會給員工造成困惑。」

過度的歉意、現實的打擊、走投無路的絕境,讓川田變得十分消沉,覺得都是自己太無能,連累了大家。那時候,他還沒有悟到,這次災難在提醒他,人們最渴望的是安心安全的蔬菜,最關注的,就是健康的身體,他原先的通過經營有機食材為健康做出貢獻的理想,是正確的,只是大家還沒有普遍看到農藥和化學添加劑的危害。但是卻看到了放射能的危害。所以唯恐避之不及。這一切意味著,他只有從新考慮健康的主題,同時考慮顧客的接受能力和要求,才能有路可走。

限於難中的川田,走了一條盡人事,聽天命的路,自己卻渾然不知。儘管他沒能在當時救了當地農家,卻在付出了巨大代價後,撫慰了農家的心,人們至少看到,他努力過了,沒有人會因此責難於他。相反,將來正因由於這一段經歷,農家們願意配合他,減低農藥的使用,讓直賣所銷售的蔬菜,變得更加健康安心。
聽天命 起死回生

就在川田陷入深深的自責和極度消沉時,有顧客提醒他,自己的女兒在網上販賣九州的食材,如果這裡也有九州的商品,那就好了。顧客一臉的遺憾。於是川田發現,好幾位顧客,都是這樣的願望。他開始意識到,自己的理想不能脫離現實來實現,不能不考慮顧客當時的認識和願望。於是決定聽取顧客的聲音,從九州進貨。這一決斷,終於看到了結果,臨近倒閉的超市,奇蹟般起死回生,重獲新生。

大家口耳相傳,知道這裡有九州的蔬菜,都跑過來了。半年多的焦慮煎熬,不見天日的漫漫長夜,終於露出曙光。

正式開辦有機超市 再度煎熬

一旦從危機中解脫出來,他的內心變得冷靜,意識到放射能的災難就在啟示他,一直到今天,自己對健康食物的關注所走過的路,經營有機超市的失敗教訓,和這次的教訓,都在告訴他,必須開始堅定理想,以一種成熟圓融的方式,讓有機超市正式起步。

兩次的絕境重生,使得川田明白了如何既能不放棄理想,又能穩步經營的方法,他學會了與顧客的互動,懂得了堅守自己信念的同時,還要體諒和接納各種顧客的需求,變得十分成熟。逆境的磨難,練就了他周全考慮問題的能力和經驗。他的心態變得更加平和穩重。經營有機超市的理想,彷彿從海市蜃樓,變成了可以觸摸的現實。磨難讓他積累經驗,練就了應對現實的自信。

於是,川田於震災一年後,果斷地於2012年,將超市改成有機超市。雖然又一次經歷了如同第一次的不順,三年裡,隨著有機食材的增加,一般食材的減少,顧客漸漸減少,銷售又不斷下降,反覆體味不安的煎熬,內心還會動搖,但是,川田相信,經歷過放射能的影響,人們對健康的認識,會發生改變,一定有人開始懂得他,很多被疾病折磨的人,會因為有這樣的超市而高興。這絕對是這些人所需要的。

實際上,時機真的到了。

又經三年 終於獲得成功

又經過三年的煎熬與等待,第三度的磨難過後,時機終於現出身形,週末的顧客,有了變化,不僅來了孕婦和帶孩子的年輕夫婦,連從未見過的特殊顧客,也都出現了。很多顧客開始鼓勵他。

有一位顧客來信說:「我患癌症,常年與病魔抗爭,花在藥上的錢,每月何止幾萬元,真不如把這些錢用來買對身體好的食材,我今天終於找到這樣的超市了,能夠顧慮人體的健康,賣的東西是無毒的。對我來說,這家超市,就是我的無價珍寶。」

讀完此信,川田的淚水,奔湧而出,這些話給了他無窮的力量和信心,多少年的心酸和寂寞的堅持,終於得到了認可,他的理想變成了現實。

(完整影片 | 製作:日本大紀元、健康1+1)


有機食材與農家直賣 兩種超市並存

從20多歲決意賣無農藥的有機食材,到真正實現,川田已經年逾50歲。如今,他的超市中匯集了有機蔬果、有機米麥糧食、有機油鹽醬醋等各種調料、無化學添加食品、有機養殖魚、肉類。而當時的農家直賣所,變成了現在的「ファーマーズマーケット」(農家直賣市場),與有機超市並肩經營,最大限度,為當地的人們和農家,做出健康而貼心的貢獻。
川田販售的蔬菜、肉類、糧食等有機食材。(清雲/攝影)川田販售的蔬菜、肉類、糧食等有機食材。(清雲/攝影)
川田的農家直賣超市,蔬菜不僅新鮮,還與當地農家協作,儘量減少農藥使用,將約定的菜,以便宜價格出售。其它商品,也儘量選擇添加物比較少的品牌。這樣一來,還無法理解和接受有機食材的顧客,也能吃到相對健康的東西,自己也可以一邊經營有機食材,一邊為顧客認識有機食材的好處,做出努力,贏得他們逐步理解和接受的時間。
川田在從日本各地收集最大程度無化學添加食品的同時,考慮到孩子的健康關係到社會的未來,認識到讓孩子和他們的母親了解這些有機食材的知識,最為重要,於是他成為了有機食材的專家,不斷通過日常飲食的話題,傳遞關於食品的真相與真正健康的知識。

結語

川田的故事讓我們感慨他追逐夢想的艱辛,真心希望敢於逆流而上、看重情義的超市越來越多。他的艱辛,也同時讓人醒悟,僅僅商家一方意識到加工食品的化學添加物和農藥化肥的毒害是現代病的根本製造者之一、是維他命不足的要因,還是無法讓人類擺脫癌症的恐慌,擺脫各種現代病的危機。有機食材的經營和普及,需要全體社會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