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流亡藏人看台灣:華人世界民主珍寶

310西藏抗暴日60週年大遊行10日下午在台博館前廣場集結出發,民進黨祕書長羅文嘉(前左2)到場參與,在遊行隊伍中高呼口號表達聲援。(中央社)
310西藏抗暴日60週年大遊行10日下午在台博館前廣場集結出發,民進黨祕書長羅文嘉(前左2)到場參與,在遊行隊伍中高呼口號表達聲援。(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3月10日是西藏(圖博)抗暴60周年,全球各地包括德國、加拿大等地皆舉行紀念活動。民進黨祕書長羅文嘉參加台灣聲援西藏抗暴的大遊行,他說,西藏抗暴史是證實「和平協議不會換來和平」,台灣民眾擁有自由的空氣,更應該捍衛民主。

藏人行政中央(又稱:西藏流亡政府)外交部則在10日發出聲明,過去60年裡,中共殘酷鎮壓藏人,剝奪他們的基本權利,並系統性的利用政策,消滅西藏的語言跟文化,中共目前嚴格限制國際間流亡藏人的消息進入西藏,但卻不斷的對國際宣傳對藏人的抹黑,「中共旨在讓西藏文明消失在地球上。」

藏人行政中央駐台灣代表達瓦才仁接受台灣媒體專訪時表示,目前台灣是華人社會中,唯一享有民主自由的國家,同時是唯一願意聲援西藏的國家,因此對藏人而言,「台灣就是華人世界的民主珍寶」。他提醒,台灣與中共間的任何協議,一定要確保有能力保護自己,「一定要汲取西藏的教訓」。

羅文嘉表示,民主自由不是從天而降,西藏抗暴的歷史,就是所謂「和平協議不會換來和平」的血淋淋例子。他也提到,台灣應該記取教訓,「難道六十年前中共在西藏的例子還得不到教訓嗎?還妄想一個獨裁政權保護你的和平?」羅文嘉強調,「和平協議不會換來和平」。

羅文嘉表示,台灣民眾還擁有自由的空氣,大家能高喊「西藏需要自由」、不論政治立場的差異都可以自由的參與選舉,這是自由民主的可貴,呼籲台灣社會珍惜現在的民主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