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中藥虎杖

虎杖為蓼科植物虎杖的乾燥根莖。(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
虎杖為蓼科植物虎杖的乾燥根莖。(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虎杖為蓼科植物虎杖的乾燥根莖。虎杖莖有節且中空,就像一支手杖一樣,加上三角型的葉,構造與竹非常類似,但兩者並無關連。 

虎杖性味微苦微寒,歸肝、膽、肺經,具有利溼退黃,清熱解毒,散瘀止痛,止咳化痰的功效。 

在活血定痛方面,用於血瘀經閉、風溼痺痛、跌打損傷等。《名醫別錄》:「主通脈,破留血癥結。」孫思邈的《千金方》用來治經閉不通,結瘕,腹大如甕,以虎杖配栝蔞根、牛膝。月水不利,可用虎杖、淩霄花、沒藥為末,熱酒服。在利溼退黃方面,治療溼熱黃疸,淋濁帶下等。在清熱解毒方面,用治水火燙傷,瘡癰腫毒,毒蛇咬傷等。在化痰止咳:用治肺熱咳嗽,可單服,亦可與黃芩、枇杷葉等同用。此外,還可瀉熱通便,治熱結便祕。 

《本草綱目》:研末酒服,治產後瘀血血痛,及墜撲昏悶有效。《名醫別錄》:主通利月水,破流血癥結。《滇南本草》:攻諸腫毒,止咽喉疼痛,利小便,走經絡。治五淋白濁,痔漏,瘡癰,婦人赤白帶下。虎杖的功用與大黃很像,只是力量沒有大黃這麼強,因此有小大黃之稱。◇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