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拚經濟求解方 立委籲勿病急亂投醫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高雄拋出重啟自由經濟示範區的議題,引發各界討論。立委余宛如11日指出,當時的時空背景是國內的經濟政策完全仰賴中國大陸,但如今事過境遷,「吃過期的東西,可能會造成拉肚子」。

余宛如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時表示,美中貿易戰開打後,以華為的電子產品為例,現在只要跟中方沾上邊,全世界都高度警戒,台灣目前正在討論修正營業祕密法,加強禁止商業機密外洩,一旦重啟自由經濟示範區,台灣跟中國大陸的電子產品加工扯不清,可能被貼上全球貿易的黑標籤。

第二是關於金融服務業,隨著全球防洗錢趨勢演進,美國開始限縮中國資金的投資,以加州矽谷來說,2018年的中國資金投資,相較2017年大幅減少八成;投資新創公司也嚴查最終受益人,換言之,金融服務業若透過自經區跟中共扯不清,也可能被列為防制洗錢的黑名單。

余宛如指出,第三點是關於農業的部分,當初是想透過自經區幫中國農產品加值,進而行銷全球,但擔心偷雞不著蝕把米,反而摧毀台灣美食王國的美名;尤其中國大陸爆發非洲豬瘟疫情,中共卻遲遲不肯公開詳情,形成全球防疫的缺口,現在還要重提這過期法案,無非是吃了過期食品,恐怕會拉肚子。

另一位立委郭正亮質詢時則指出,當年前總統馬英九提出此案,歷經立法院4個會期,國民黨當時在國會是多數,為何不逕付二讀或多數表決?顯示絕不是只有民進黨反對,外界也有反彈的聲浪。他強調,台灣經濟確實問題很多,可是不要病急亂投醫,自經區已經是在馬英九時代,被全台各界證明理論錯誤、實際不可行的方案。

他引述《工商時報》2014年6月6日的社論,標題為〈自由經濟示範區的六大迷思〉,指當時的國發會主委急著提出此案,是認為韓國的經濟領先台灣,原因是跟世界各國簽訂FTA,但《工商時報》舉證反駁,指韓國跟歐盟的FTA在2011才生效、韓美FTA是2012年生效,而台灣經濟從1994年就開始落後韓國,2001年只剩韓國的84%,2011年只剩55%,點出韓國領先台灣不是簽署FTA,而是產業升級相對成功造成的。

郭正亮表示,馬英九執政時高舉九二共識,可是據當時的貿易談判代表介文汲透露,台灣跟菲律賓、越南、印尼都談完多邊自貿協定,就是中共不點頭,可見中共也不會因為執政者支持九二共識,就讓台灣加入多邊協定。

針對多名立委憂心重啟自經區,恐讓台灣深陷美中貿易戰的漩渦當中,國民黨立委羅明才表示,台灣必須在兩大強權之中求取彈性,才能謀取更大的市場。他認為只要是對台灣經濟有好處,自經區也不排除全台灣適用,而不是只有單一區域。他也強調,如果執政黨做得好的話,國民黨根本不需要重提這項政策,「將帥無能累死三軍」,國民黨只希望台灣能早日重回亞洲四小龍之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