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央視報導兩會造假 英媒揭內幕

中共兩會中的採訪環節被認為實際上是一場「問答秀」,獲得點名提問記者的都是官方暗中指定的。(Getty Images)
中共兩會中的採訪環節被認為實際上是一場「問答秀」,獲得點名提問記者的都是官方暗中指定的。(Getty Images)

【記者李新安、/報導】中共此屆兩會上,英國媒體記者屢次舉手發問被視而不見,這一鏡頭反被央視用來宣傳外國記者「踴躍採訪」。中共造假的手段和兩會對外媒的潛規則再次引發關注。

英國《金融時報》駐華記者Tom Hancock日前在推特發文表示,在「兩會」浙江小組會議上,外媒記者未被允許提任何問題,但是他高高舉手提問的照片卻被做為體面的宣傳形象出現在央視上。

另據陸媒「浙江在線」報導,3月6日是浙江代表團媒體開放日,「會議向中外媒體開放」。代表團與記者「一問一答」,直到傍晚6時多。該報導中,Tom Hancock另一張起身舉手的照片再次被用於美化宣傳。

網民紛紛表示,「我覺得這真是諷刺」「讓你提問才是新聞」「無意中客串了一回群眾演員,卻連盒飯都沒有領上」「不造假不說假話,那還是cctv嗎?」

獨立記者、專欄作家高瑜發推表示,「央視就這樣營造出外記踴躍採訪兩會的形象」。

作為中共的黨媒喉舌,央視歷來被指使用「移花接木」、栽贓等多種手段造假、混淆視聽。近日,瀋陽企業家于溟對媒體披露,央視用剪輯過的庭審錄像,汙衊王宇等律師「擾亂公堂」。

2015年4月22,在對他和另兩位法輪功學員的非法庭審,于溟目擊了事件經過。一名當事人講述她被公安酷刑虐待的過程,包括電棍電擊。法警不讓她說,幾個人把她摁到座席上,她的母親就制止法警,法警又要打這位八十多歲的老太太,這時律師都在庭上站起來,制止法警行凶。

于溟說,「其實王宇她只是從辯護席上下來一次。它不斷剪輯,來回剪輯,讓人們一看,好像是王宇多次從辯護席上走下來,擾亂法庭秩序一樣。事實真相不是這樣的。」

兩會中的採訪環節被認為實際上是一場「問答秀」,獲得點名提問記者的都是官方暗中指定的,所提的問題也是事先要通報「受訪人」。中共兩會的這些潛規則,被認為是公開的祕密。

日前,港媒《蘋果日報》引述出席兩會的人士透露,中共向與會委員發出「禁聲令」,不准向外媒發表意見。

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尉健行撰稿人王友群博士在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中共的宣傳,無論內宣還是外宣,歸結為一個字,就是「騙」。中共奪取政權靠暴力和欺騙;中共維持政權也靠暴力和欺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