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好心女助兒買禮物 媽媽尋恩人「想說謝謝」

步出商場的小蓋比。(新唐人電視台)
步出商場的小蓋比。(新唐人電視台)

【記者林宜君/綜合報導】基督教文化中有個成語,叫做「好撒馬利亞人」(Good Samaritan),意思是樂於助人的好心人。在美國印第安那州,一位婦女拉多娜.瓦利(LaDonna Wattley)就在尋找一位「好撒馬利亞人」。兩年前,這位女士慷慨相助,幫兒子給她買了一份心意滿滿的聖誕禮物

拉多娜11歲的兒子蓋比(Gabe Wattley II)向媒體回憶,當時在塔吉特(Target)商場,這位女子正和他攀談。小蓋比說,自己好想給媽媽買這件大衣。於是女子問他:「你有多少錢?」他有點不確定:「我有20美元?」女子得知後,立即提出承擔所需的絕大部分費用。

這讓小蓋比驚奇不已:「我當時心想,這女士是認真的嗎?」

聖誕節當天早上,蓋比媽媽的家人拍下了她開啟禮物的動人一刻:當拉多娜見到盒子中的禮物,她緊緊地將大衣摀在臉上,以掩住自己的淚眼。

「他竟給我買了一件冬季大衣。因為很多原因吧,當時我感動得哽咽了。」拉多娜顯然非常需要這件大衣,她說:「在過去兩年裡,這件大衣內裡已經有多處破損,縫線也幾乎碎壞;我不知道他(兒子)是否能理解它對我的幫助與意義。我沒有要他買什麼,這是他自己的心意。」

蓋比則告訴媒體:「我是想讓她(媽媽)知道,我明白她愛著我、欣賞我、在照顧著我。」

拉多娜透露,那位好心女士給了兒子60美金,讓他買下大衣。而當時她自己剛好在別處選購,回來時,兒子讓她閉上眼睛,店員也幫兒子精心包好了禮物,所以她並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我沒有機會對這位女士有所表示,但現在我要將她的善舉傳遞出去,這是我應該做的。」她說。

那位女子原本還想給蓋比添購手套與帽子,但蓋比拒絕了,因為他不好意思從一位素昧平生的人手中接受那麼多的饋贈。

拉多娜收到禮物後,將這份奇遇分享在社群平台上。見諸媒體報導之前,她的帖子已經被分享了7萬次。

「大家都留言說,蓋比讓他們對人性更加堅信,那位女子則讓他們更相信『人性本善』。」因此,即便已經過去兩年,她仍然想找到那位女子,向她道聲謝謝。

在絕大多數美國人心目中,聖誕節的重要性好比中國新年。據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調查,有九成美國人、95%的基督徒會慶祝聖誕,慶祝方式是與親友團聚,彼此交換禮物。一份來自林肯金融集團(Lincoln Financial Group)的2017年調查顯示,比起其他年齡層,二三十歲的千禧一代花錢最大方,平均花銷達1,400美金。

不過問及過節「最喜歡的傳統」,只有8%的美國人選擇「贈送禮物」。許多人表示,最愛的節日傳統其實與金錢無關,與親友相聚、會餐、參與信仰慶典、享受燈光與裝飾,都占有相當重要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