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重金屬致癌物規範擴大 烤魷魚魚油將納管

【記者施芝吟/綜合報導】衛福部食藥署3月11日預告修正「食品中污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針對民眾常吃的魚油等水產動物油脂,增訂重金屬「無機砷」限量為0.1mg/kg;另將有致癌疑慮的苯駢芘(BaP),從煙燻水產製品擴大納入燒烤類。

衛福部食藥署科長廖家鼎說,這次預公告將有60天預告期,供外界表達意見,而新標準中有關重金屬的限量規範,主要是根據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委員會議決議,「魚油」應規範無機砷限量,所以增訂水產動物(魚類、貝 類、甲殼類、及其他水生軟體動物)油脂的無機砷限量0.1mg/kg規定與國際接軌。

此外,致癌疑慮的高溫汙染物苯駢芘,過去只針對煙燻水產製品進行規範,這次也納入燒烤製成的水產品。燒烤是我國水產製品的主要烹調方式之一,同樣有苯駢芘污染風險,所以新標準這次也將水產製品的苯駢芘規定一舉修正為「煙燻或燒烤」擴大管理範圍,視類別限量為2.0至6.0μg/kg不等。

廖家鼎表示,這次修正有60天預告期,提供外界表達意見,食藥署也將持續參考國內外相關科學研究資訊及管理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