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AIT:美台軍演無時間表 九二共識無特殊立場

對於台美雙方未來是否可能進行聯合軍事演習?美國在台協會(AIT)發言人孟雨荷(Amanda Mansour)11日表示,目前沒有美台特定軍事演習訊息可以宣布。(記者陳柏州/攝影)
對於台美雙方未來是否可能進行聯合軍事演習?美國在台協會(AIT)發言人孟雨荷(Amanda Mansour)11日表示,目前沒有美台特定軍事演習訊息可以宣布。(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對於台美雙方未來是否可能進行聯合軍事演習?美國在台協會(AIT)發言人孟雨荷(Amanda Mansour)11日接受廣播媒體訪問時說,目前沒有美台特定軍事演習訊息可以宣布。台灣的防衛能力,對兩岸與區域的穩定很重要,美國始終致力於支持台灣的國防需求,包括按照《台灣關係法》提供台灣必要軍事物資,讓台灣能維持足夠的防衛能力。她也強調,美台有強健的國防夥伴關係。

《台灣關係法》立法於今年4月屆滿40週年,美國共和黨、民主黨兩黨聯邦參議員日前要求川普執行《台灣旅行法》。關於《台灣旅行法》是否衝擊美國一中政策,孟雨荷表示,「美國對台政策並無改變」。在《台灣旅行法》通過之前,美國和台灣就已經有很多互惠的高層互訪,當中包含內閣層級官員。

孟雨荷提到,《台灣旅行法》是美國國會用來支持美台夥伴關係的一個機制,也是鼓勵在《台灣關係法》之前就已經進行的雙方高層互訪。美台的合作是獲得美國國會兩黨的支持。孟雨荷轉述AIT處長酈英傑提出《四個增進》的任內目標,分別將從美台安全合作、經濟與商業關係、台灣在全球社會的角色和美台人民關係目標增進。

關於AIT是否認同九二共識應作為兩岸對話的前提?孟雨荷回應,美國對九二共識或其他說法都沒有特定立場,但重要的是這個過程並不會牽涉到文攻武嚇,她也以《台灣關係法》說明,「任何試圖以和平手段以外的聲音去決定台灣的未來,都會為美國所嚴重關切」。

至於喜樂島等團體推動台獨公投,孟雨荷表示,無法評論這樣的公投在台灣體制內的合法性。這樣(公投)對於言論自由的保障或合法性需要交由決策者和法官回應。她也指出,美國經常讚許台灣作為民主典範,保障包括言論自由、宗教自由等基本自由。40年前投票表決《台灣關係法》的議員看到台美友誼與台灣民主體制的發展,皆紛紛表示「已經超乎他們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