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灣是宗教自由燈塔 美牧師盼照亮大陸

「對華援助協會」主席傅希秋11日表示,「印太區域保衛宗教自由公民社會對話」選在台灣,美國是希望台灣對宗教自由的重視,能成為「山上的城,地上的燈」,不只是照亮台灣人,更應該照亮中國大陸。(記者陳柏州/攝影)
「對華援助協會」主席傅希秋11日表示,「印太區域保衛宗教自由公民社會對話」選在台灣,美國是希望台灣對宗教自由的重視,能成為「山上的城,地上的燈」,不只是照亮台灣人,更應該照亮中國大陸。(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美國與台灣首次共同合辦的「印太區域保衛宗教自由公民社會對話」近日在台北登場,「對華援助協會」主席傅希秋認為,此次會議會選在台灣,美國是希望台灣對宗教自由的重視,能成為「山上的城,地上的燈」,不只是照亮台灣人,更應該照亮中國大陸。他也呼籲,台灣作為人權、宗教自由的燈塔,應該擔任區域宗教自由領導者的角色,散發捍衛宗教自由的光芒。

此次台美共同合辦的「印太宗教自由對話」會議,是去年美國國務院在華府主辦首次「促進宗教自由」部長級會議的延伸。會議共有15國、70位宗教代表與會,包括受中共迫害嚴重的基督教、西藏、新疆、法輪功等團體都有派代表參加。

「對華援助協會」主席、美國華裔牧師傅希秋表示,此次是美國在境外舉辦區域性宗教自由論壇,選擇台灣具有象徵性與具體性意義,象徵部分是突顯美國對美台關係的重視,因為美台是價值同盟,而非價格同盟,不只是雙邊有多少貿易額,而是彼此間有共同的核心價值。

他表示,台灣重視人權、普世價值、宗教自由、法制觀念,在印太地區取得的成就,已獲得國際社會的共同認可;此外,美國派美宗教自由大使布朗貝克(Sam Brownback)來台,這也是《台美關係法》40周年、《台灣旅行法》立法後,訪台級別最高的美國外交官員,非常具有實質意義。

傅希秋說,會選擇在台灣舉辦,也是希望台灣政府與民眾能抓住機會,好好推銷台灣,台灣不只有先進科技、優質特產,更堅定的保障與維護人權、普世價值、宗教自由的價值,與中共統治的中國社會形成鮮明對比。

針對印太宗教自由對話會議選在台灣舉辦,美國的用意為何?傅希秋認為,美國不希望台灣保護宗教自由、捍衛人權的堅持,只限於台灣島內,而是希望台灣成為「山上的城,地上的燈」,不只是照亮台灣人,更應該光照一切黑暗,尤其是中國大陸。

他表示,當前的中國社會,已經是文革以來最黑暗的時期,宗教迫害已到非常嚴重的水平,每天都有各種宗教團體、人士遭受「屠殺性」的迫害,已經到了非常危險的境地。

他說,除了已被曝光的對維吾爾族設置百萬人集中營,還有長年對藏傳佛教嚴厲的打壓,以及對法輪功、基督教嚴重的迫害,甚至是中共官方認可的三自教會,也都難逃被打壓的命運,光河南一地5000多個三字教會,就有至少4500個三字教會的教堂十字架被強拆。

傅希秋表示,當前中共對種族的清洗,已到了駭人聽聞的成度,包括對西藏的迫害,令藏人感到極端的絕望;1999年起對法輪功的迫害,至今仍未停止,甚至變本加厲,現已有國際社會公布調查報告,證實中共活摘器官的問題,已經到了不能不正視的程度。

他表示,2018年中國基督教被迫害的情況,也是40年來最嚴厲,包括焚燒聖經、禁止兒童信仰基督教、要求學生簽署詆毀自己信仰的宣誓書,還拆毀數以萬計的教堂十字架,每天都有教會牧師都被抓補,甚至只有7個月大的嬰孩,都被抓到派出所跟媽媽一起受審20、30個小時之久。

傅希秋說,國際社會如果養虎為患,不趕緊採取行動,中共政權只會仗著自己的經濟實力,更加為所欲為,最後可能後悔都來不及。

他也呼籲,台灣政府不能只把此次宗教自由對話當成外交事件,台灣作為人權、宗教自由的燈塔,應該展現台灣自由的基石,捍衛宗教自由的軟實力,主動成為地區的諾亞方舟,擔任區域宗教自由領導者的角色,散發捍衛宗教自由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