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總統召開國安會議 蘇貞昌:防台灣被統一

行政院長蘇貞昌12日表示,中共已啟動「九二共識台灣方案」,滲透、分化、打擊、圍堵台灣,所以總統特別召集國安會議,防止台灣被中共統一。(記者陳柏州/攝影)
行政院長蘇貞昌12日表示,中共已啟動「九二共識台灣方案」,滲透、分化、打擊、圍堵台灣,所以總統特別召集國安會議,防止台灣被中共統一。(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為因應中共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11日召開國家安全會議,並提出七項綱領反制。行政院長蘇貞昌12日表示,中共已啟動「九二共識台灣方案」,各方面滲透、分化、打擊、圍堵台灣,所以總統召開國安會議,是防止台灣被中共統一。

立法院會12日進行施政總質詢,對於蔡英文召開國安會議,提出因應及反制「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指導綱領總計7條,會前蘇貞昌受訪時表示,中共已啟動「九二共識台灣方案」,滲透、分化、打擊、圍堵台灣,所以總統特別召集國安會議,從各方面團結力量,防止台灣一步一步進入中共「九二共識台灣方案」進程,最後要統一台灣。

有媒體提問說,是否因選舉快到了而打恐共牌?蘇貞昌說,完全不是,而是要注意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唯獨中共不放棄武力對付台灣,而且已經啟動台灣方案,政府一定要加倍小心,更珍惜台灣的自由、民主、開放。他強調,從各方面必須提高警覺,因為對方、敵人想要併吞台灣無所不用其極。

此外,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也在臉書表示,為強化國安、避免國家社會經濟運作受衝擊,及守護台灣人民與主權,蔡總統提出的指導綱領,涵蓋七大面向,即「兩岸—堅持對等尊嚴原則」、「民主法制—強化民主監督程序與防衛機制」、「經濟—提升台灣在全球產業鏈的優勢與戰略地位」、「外交—善用國際友我新情勢」、「安全—維護國家安全與社會安定」、「國防—全面提升國軍戰力」、「社會—團結一致行動捍衛國家主權」。

他表示,政府定會與全體人民站在一起,政院也會在權責範圍內,以最快效率提出具體作為;唯有團結一致,才能抵抗分化、捍衛自己的家園。他也希望,中央、地方會一起拚經濟,讓高雄更好,但也期待家鄉發展的合作外,「韓國瑜市長能和中央攜手合作國安議題,讓台灣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