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你的家中也有頑固小子嗎?

育兒小技巧,或許可以幫你改變他們的頑固行為。(Fotolia)
育兒小技巧,或許可以幫你改變他們的頑固行為。(Fotolia)

編譯/伊璉
你家裡可能正養著個倔強的孩子?要麼才蹣跚學步,卻總不愛老老實實地待在學步車裡,你餵他吃飯,他總是搖頭晃腦地拒絕;要麼才6歲丁點兒大,可主意不少,非堅持要每天都穿同樣的衣服,還跺著腳反對你說出的每一條規矩或建議。

遇到這種孩子可能讓家長有點「頭疼」,不過,下面的這些育兒小技巧,或許可以幫你改變他們的頑固行為。

1、傾聽 不爭辯

溝通是雙向的。如果你想讓孩子聽你的,你也要先聽聽他的。意志堅強的孩子可能更有想法,愛爭辯,如果他們感到沒人聽自己的,可能會變得好鬥。

大多數情況下,當孩子堅持做或拒絕做某事時,家長不妨耐心傾聽一下孩子的想法,好好談談,搞清楚其中的原因。那麼,家長怎麼教一個5歲大的頑固兒童聽話呢?你要以平靜、理性的方式,站在孩子的角度跟他/她談,而不是針對相對。

2、溝通 不強迫

當你強迫孩子做什麼的時候,他們往往會反抗,然後做出些不該做的事兒來。這種現象叫反向意願,是頑固兒童的共同特點。反抗是本能,並不僅限於兒童,所以要和孩子溝通。

例如:強迫一個堅持要看電視的6歲兒童按時睡覺是無濟於事的。這時不如和孩子坐在一起,對其正在看的節目表現出興趣。當你表示出對孩子的關心時,他們很可能會做出回應。多與孩子溝通,這樣孩子會更容易聽家長的話。

3、給孩子選擇的機會

孩子會自己動腦思考,並非總願意被告知該做什麼。對4歲的小傢伙說她得在9點之前上床,那你可能聽到的是一聲響亮的「不」!給5歲的兒子買你選的玩具,他可不想要那玩意兒。要讓孩子自己做出選擇,而非簡單的指令。如:要麼A,要麼B,二者擇一。此外,太多的選擇也不好,二擇一或三擇一就可以了。

也許孩子還會繼續反抗:「我就不去睡覺!」此種情況下,你要保持冷靜,然後說:「好吧!你還可以再看一小會兒。」你可以根據需要多次這麼做,但是要保持冷靜。當你這麼做時要讓孩子感覺你是在打破慣例,這樣,倔小子可能會順從你。

4、保持冷靜

父母與孩子之間總是吵鬧叫喊無法解決問題,這麼做會讓孩子更愛跟家長頂嘴,事情變得更糟。作為家長,你要引導談話然後得出結果。要讓孩子理解為何要做某事或以特定方式行事的原因。

打坐、做運動、聽音樂都會讓人變得更冷靜。在家裡聽聽舒緩、放鬆的音樂,這種音樂對孩子也有好處。也可以聽聽孩子最愛的音樂,這樣他們更容易聽家長的。

5、尊重孩子

要讓孩子尊重家長,那麼家長也要尊重孩子。

有幾種方式讓孩子學會尊重:

a. 尋求交流,而非堅持讓孩子遵守指令;

b. 對家裡所有的孩子都一視同仁,不能為了圖方便而破了家規;

c. 與孩子感同身受,別忽視他們的感受或想法;

d. 讓孩子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家長控制好自己,別為了減輕孩子的負擔總想出手幫忙。其實,這也等於是在告訴孩子,你信任他們;

e. 家長要說到做到,言而有信;

6、與他們合作

頑固或意志堅強的孩子對家長如何對他們會非常的敏感,所以家長要注意自己的語氣聲調、肢體語言。當他們對家長的行為感到不舒服時,就可盡其所能地保護自己:反抗、頂嘴、好鬥。

與頑固的孩子相處時要注意方式,要與之合作而非一味地要他們這樣做、那樣做;用「讓我們這樣做……」「我們要不要試試……」來替代說「我要你這樣做、那樣做……」當你想讓孩子做什麼事的時候,不妨換個有意思的方式,例如:當你想讓他把玩具收拾好時,不妨自己先行動起來,並邀請孩子當你的「特別助手」,或者提議來場比賽,看誰收拾的更快。當然,這只是種小「花招兒」,可是卻相當奏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