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浮生行吟】平凡中見不平凡

每一件簡單的事做好就是不簡單;把每一件尋常的事做好就是不尋常,這就是──從平凡中見不平凡!(123RF)
每一件簡單的事做好就是不簡單;把每一件尋常的事做好就是不尋常,這就是──從平凡中見不平凡!(123RF)

文/方靜
「平凡的事做久了、做好了,就顯得不平凡了!」這是一段6分多鐘影片裡,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番話。

故事說的是一位手工木桶職人,在偏遠、幽靜的山城,守著幾代人傳承下來的家業。儘管社會現象瞬息萬變、製作技術日新月異,他依然數十年如一日地兢兢業業、孜孜不息,並且甘之如飴、樂在其中。

刨木聲、接榫聲,或大或小、時遠時近,從工作室裡傳出來,每一響、每一鎚,似乎都在訴說著責任與堅持。即使畫面上的主人翁灰頭土臉、汗流浹背,非常辛苦;但是觀眾可以感受到當事人生命的豐富和精采。其實,無論做什麼,能夠活出「生命的豐富和精采」,人生若此,夫復何求?

諸如此類的例子,《壽司之神》紀錄片有異曲同工之妙。主角小野二郎93歲,是全世界年紀最大的三星主㕑。他經營的壽司店只有10個位子,連厠所都沒有附設的餐廳,卻連年獲得米其林三星,公認是世界頂級的壽司,小野二郎也赢得日本國寶級人物的尊榮。

影片呈現他平日作息和工作過程。他熱愛工作,一心只想提升技藝、做出更好的壽司,反覆不斷地重覆相同的動作,一點一點的進步,連睡夢裡都在想方設法,如何做得更好。他的祕訣就是不斷的自我要求、自我突破,從9歲入行開始,這是他不變的信念。

他說:「既然選定職業,就必須將自己沉浸其中,愛上這份工作,絕不抱怨,窮盡一生改善、加強技能,這就是成功的關鍵,也將受到人們的敬重。」小野二郎追求完美的精神,想做出更好的壽司的態度,在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體現,終於帶來豐碩的成果。

放眼周遭,雖然很多人看似凡夫俗子,並不起眼,一個平凡的生活、平凡的工作;但是他們每天按部就班、循序漸進的全力以赴,就是默默耕耘、一步一腳印,要求自己不斷的精益求精、更上層樓。

而小事成就大事、細節決定成敗。自小事做起,由細節入手,才能聚少成多、積小致巨。把每一件簡單的事做好就是不簡單;把每一件尋常的事做好就是不尋常,這就是──從平凡中見不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