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陸國產車主患血癌 爆料車或有毒

6名受害者舉報中國一家車企使用有毒材料,致多人患上白血病,2人已病逝。示意圖。(Fotolia)
6名受害者舉報中國一家車企使用有毒材料,致多人患上白血病,2人已病逝。示意圖。(Fotolia)

【記者李心茹/綜合報導】始於2013年的汽車「異味」問題,至今仍然存在。有6人舉報中國一家車企使用有毒材料,致使多人患上白血病,2人已病逝,並指中共官方隱瞞真相,有業內人士說,國產車使用有毒材料的現象很普遍。

受害者林某、北京田某的家人在9日發布的舉報文章說,他們6人購買了國企一汽大眾生產的國產奧迪後,患上白血病,其中2人已經死亡;而患病的原因,是一汽大眾在生產的奧迪車內使用有毒材料。他們的車都在一汽大眾2017年3月官網公告的「承認奧迪車有異味問題」的範圍之內。

據悉,2010年國企一汽大眾在市場上推出國產奧迪Q5,銷售量不錯。2013年央視315特別節目《豪車裡的怪味》揭開了奧迪車導致人患白血病的緣由:奧迪車的異味來源之一是一汽大眾使用了瀝青充當阻尼片。

瀝青能釋放苯、苯並吡等有毒氣體,長期低劑量地吸入有毒氣體造成車主不同程度的化學中毒。得鼻炎、皮膚病、肺病、胎兒流產或畸形等,再發展下去就是白血病等癌症。

受害者只是冰山一角

10幾年過去了,瀝青充當阻尼片的現象在中國仍然存在。受害者林某3月10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訪問時說,文章在9日發出後,引起強烈的反響,一天多的閱讀量超過40萬,並且還有多位車主表示,他們購買一汽大眾生產的奧迪後,也患上白血病。目前有愈來愈多的證據顯示,生產商使用有毒材料。

林女士說:「2015年5月買的奧迪A4,2018年1月患急性髓系白血病M2。我的那個奧迪車甲醛和苯嚴重超標,我的車是(在)一汽大眾承認有問題的那批車之內。後來我又通過網絡聯繫上了5家受害者,全部是開了有異味的奧迪車導致(出現)急性白血病。我昨天(9日)這篇文章發出去後,後台不斷地有受害者來聯繫我們,而且全是白血病。進口的車沒有問題,我們這批有異味的車全是國產的。我們有個車友把車給砸了,裡面扒拉出來2、30斤瀝青。」

致癌的瀝青阻尼片

天津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一位不願意具名的教授向「21世紀網」表示,阻尼片是一種阻尼材料製成的薄片,使用在車輛鈑金上面,主要是為了起到減少噪音、震動的作用;另外一個作用是增加車輛強度。

每一台車車內大約有8~12處使用了阻尼墊片,總面積超過3平方米。如果全部使用瀝青阻尼墊片,瀝青使用量可達10公斤。

大陸大量車企使用瀝青阻尼片

21世紀網在2013年3月28日的報導中說,通過調查得知,中國國內大量車企都在使用瀝青阻尼片。一位從事汽修工作10餘年的工作人員表示,國內的諸多車型都使用了瀝青阻尼片。

另外,一位不願透露名字的阻尼材料公司的銷售人員表示,其所在公司是國內最大的汽車用阻尼材料生產企業之一,瀝青阻尼片產能達20,000噸。

而據汽車業內專家介紹,目前在歐美等汽車工業發達的國家,汽車阻尼片一般都使用高分子樹脂材料,或者橡膠材料。作為原材料,這兩種原材料都不會揮發出有毒、有害氣體。

缺失國家檢測標準

21世紀網報導說,奧迪、寶馬、賓士這些進口品牌車國產化後,之所以採用瀝青而不採用樹脂、橡膠等環保材料,一方面是因為目前中國沒有關於汽車零件和輔助材料的相關國家標準;另一方面,使用瀝青可以降低企業的生產成本。

中國重汽技術中心材料工藝所高級工程師周光亞說,以普通的三廂轎車為例,如果是瀝青阻尼片,大約在50元(人民幣,下同)~70元左右,用環保材料的話每輛車的成本需要增加150元~200元左右。

而2012年全年,北京賓士、華晨寶馬和一汽奧迪三大品牌的轎車銷售總量約65萬輛,僅使用瀝青阻尼片一項,一年即可增加總計9,700萬元至13,000萬元的利潤。

車主維權遭全面壓制 文章被刪除

而受害人之一——病逝的方帥,他的妻子田女士10日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丈夫在2014年12月購買的奧迪Q5,1年多後被驗出白血病,在進行骨髓移植手術後仍死亡,他年僅40歲。

田女士說,她在北京控訴一汽大眾的官司,遭到全面壓制。她認為,自己是至今唯一提出訴訟的受害者,但結果被企業和法院雙重壓制。她曾試圖向媒體求援,但直接被驅趕。

田女士說:「一汽大眾它是合資企業,但是它是國企呀。譬如說,我曾經去過鳳凰衛視在國內的大樓,我連進都進不去。我曾經找過一些網站,想到那兒去爆料,我往那前台一站,人家問我幹嘛的,我說我提供新聞線索,馬上就變臉把我轟出來。」

目前在部分網站上的相關文章已被刪除。本報記者在網上對 「毀滅中產的毒汽車:他們都買了奧迪車也都得了白血病」、「315晚會臨近,網曝大眾奧迪車異味致多名車主白血病」等進行了搜索,發現部分網站點擊後,出現「404,頁面走丟了努力尋找中……」的字樣。

汽車從業人士秦先生表示,中共官方以國家注資的方式,讓國有車企與國外企業成立合資企業,但除了發動機等核心零件由外國進口外,為了節約成本,中國車企在沒有國家強制標準的車輛裝飾等方面使用劣質材料,是非常普遍的現象。而從歐美和日本進口的原裝車,則不會出現有關現象。

由官方主導力推的國企,以合資或技術引進發展支柱產業,並最終替代進口,一直是官方的戰略計畫。但至今無論是醫藥、疫苗還是汽車,都頻頻出現嚴重品質問題,引發民間不滿,但在官方的「維穩」下,民間的維權舉步維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