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藍營重提自經區 管碧玲:將造成三輸四傷害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中)12日對國民黨團推自經區條例草案一事表示 ,結果恐將造成國家、台灣產業、勞工三輸。(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中)12日對國民黨團推自經區條例草案一事表示 ,結果恐將造成國家、台灣產業、勞工三輸。(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對於高雄市長韓國瑜近日提出重啟「自由經濟示範區」想法,民進黨團團幹事長管碧玲12日表示,國民黨重提過去馬英九政府放棄推動的自經區條例舊案,其條文相同達95%,該特別條例核心是三開放、三措施,但將造成台灣三輸、經濟四大傷害。她說,「民進黨反對國民黨自經區條例舊案重提,反對得理直氣壯。」

管碧玲指出,國民黨所稱的自經區2.0,73條條文就有70條相同,「舊案自抄率」達95%。這個特別條例的核心就是三項開放,包含開放中資、全面開放中國貨及各國原料與產品進口、開放低薪外勞。

管碧玲說,三個措施部分,首先為前店後廠,只需在自經區設一張辦公桌,全國都可設工廠、全台成為自經區的加工區延伸,什麼是免稅的?什麼是非自經區要打税的混淆不清,如何管理?其次為進口產品免稅、出口也免稅;再來則是只需符合35%在台成本,就可以轉成MIT(台灣製)。

管碧玲批評,三開放、三措施將會造成台灣三輸,包括沒有稅收,國家產業輸;本土農漁工產業敵不過進口低價產品、敵不過免稅出口產品,產業全輸;進口外勞加重低薪,勞工也輸;以及放棄產業升級、掏空本土產業、加重低薪危機、重傷MIT國際形象等經濟四大永久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