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地方拚經濟發大財 蘇貞昌:小心統戰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對於發大財與經濟統戰的關聯性,行政院長蘇貞昌12日立法院施政總質詢時表示,地方拚經濟中央也支持,發大財絕對是很好的事情,不過,如果後面有統戰目的,「我們就要小心」。

立委劉世芳質詢時指出,高雄市長韓國瑜到國外推銷農產品,很快就接到很多中國訂單,讓人不禁懷疑是否有經濟統戰。她質疑,發大財與經濟統戰的關聯性,以及背後的關鍵字是否為「九二共識」?

蘇貞昌說,像以前台灣流行的跟會,利息若很高,危險性就很高,容易倒會,這是老一代人的經驗。發大財絕對是好事,「但如果要想賺人家的利息,人家最後卻把你的本金拐走」,這樣就得不償失。

蘇貞昌表示,總統蔡英文11日主持國安會議,從相關報告與資料可明顯看出,中國今年1月2日發表告台灣同胞書,特別指出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要推動九二共識台灣方案,而且中國從台灣內部進行滲透、分化,外部則用利益全面覆蓋,蔡英文才會提出7點對應方案。

蘇貞昌認為,發大財很好也歡迎,地方拚經濟中央也支持,他也提醒,「如果後面有統戰目的我們就要小心」。劉世芳說,中國利用經濟利益利誘地方政府,換取所謂的政治性採購,就讓地方政府陷入經濟統戰的範疇之內,不能不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