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籌建明星道德委員會 中共挨轟:形式主義

【記者佟亦加/綜合報導】中共電影局局長王曉暉日前代表中共廣電總局,在全國電影工作座談會上披露,目前中國電影行業正籌建「全國電影界道德委員會」,以此給娛樂圈明星來個「緊箍咒」,規範電影從業人員的「道德底線」。消息引發輿論,有專業人士炮轟「這是鬧劇式的形式主義」,還有人嗤之以鼻,覺得「這是吃飽了沒事幹」。

據陸媒新浪娛樂報導,王曉暉近日稱,中國電影業日前正籌建一個「全國電影界道德委員會」,聲稱「將對電影從業人員的道德規範提出更高的要求」。

報導指,近日,在一批明星委員擔任「花瓶」的中共「兩會」上,有一種聲音提出,當下娛樂圈明星有一部分人「毫無底線」,應該給明星來個「緊箍咒」。不過,有專業人士強烈質疑「道德委員會」能起到約束作用,認為建立「道德委員會」,就是一種「鬧劇式形式主義」。

表面上看,併入了電影局的中共廣電總局的這一建議,似乎是因越來越多的明星藝人出現了各種「問題」,需要採取措施加強管理。

去年以來,先是女星范冰冰被踢爆簽訂「陰陽合同」,捲入逃稅風波,被重罰逾8.8億人民幣,引發了娛樂圈大地震。之後,曾以「好男人」自居的知名演員吳秀波陷「出軌門」,被爆與「小三」有七年的地下情,還設局誘捕「小三」進看守所。而被封為「明星學霸」的翟天臨,前不久被爆料學歷造假和學術不端,一度引發中共官場的許多高官學歷腐敗大曝光。

此外,還有明星流量造假等負面新聞不斷,「買微博熱搜」、「買粉絲」、「買評論、轉發、點讚」、「打話題榜」、「維護百度指數」等,已是製造流量藝人的「標配」。

這篇文章以〈明星道德委員會 中國藝人的「罪」與「罰」〉為標題,認為負面消息給當事人和演藝圈都造成不同程度的負面影響,不僅明星個人的事業受阻,而且他們早前參演的電影不能上映,讓許多投資人血本無歸。

該文還強調,會有更多的娛樂明星「前途」受到影響。作者特別舉例,身為中共政協委員的成龍,在影壇幾十年來可謂風光無限,但在「道德」方面,尤其是在他的自傳中暴露的關於男女關係問題,令人瞠目結舌。文章作者反問:如果成立了「道德委員會」,成龍以及中共兩會中的有些已經發現有「問題」的代表和委員,是不是應該「退休」了?

不少質疑與反對的聲音,炮轟建立「道德委員會」是鬧劇式的形式主義,認為完全沒有必要成立這樣一個委員會。理由是如果成立這樣一個委員會,誰來充當「道德警察」?是否又存在道德完人?

文章認為,這種在道德制高點的辦法並不可取。「如果做不到,就別站在某個道德高度去對別人指手劃腳,真的不配。」作者詰問:「道德委員會的道德又該誰來監管?」

有評論指,中共是道德下滑的禍首,官場充斥著淫亂和腐敗,豈止是娛樂圈,中國社會的哪個圈不是上行下效?

還有網友調侃:「管天管地管人」的中共黨,怎麼可能不管娛樂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