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日本失落十年 陸央行前行長:中國需汲取教訓

中國人民銀行前行長周小川。圖為資料照。(AFP)
中國人民銀行前行長周小川。圖為資料照。(AFP)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中國人民銀行前行長周小川本週二表示,中國大陸需要從日本「失落的十年」中吸取教訓,控制未來的債務水位。

中國經濟面臨內憂外患,本身經濟放緩加上美中貿易戰衝擊,導致從去年開始,國有企業與民營企業的債務違約數量飆升,地方政府債台高築所隱藏的危機也逐漸浮出水面。

周小川受英國-中國商會與英國智庫Chatham House(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邀請發表談話。他坦言,中國大陸的負債程度過高,北京當局正採取措施讓經濟去槓桿化,觀察鄰國的經驗,日本經濟曾經發展迅速,但後來經歷「失落的十年」,中國經濟也可能有類似的過度負債問題,有需要從日本的經驗中汲取教訓。

日本「失落的十年」是指泡沫經濟崩潰後,1990年代的長期經濟不景氣,日本股市從1989年12月29日歷史高位38,957點急跌至2008年10月29日最低6,994點,累積跌幅逾82%。

外界認為,「失落的十年」主要是日本在1980年代後期到1990年代初期,因大量的投機行為造成泡沫經濟,之後泡沫無以為繼,破裂後導致長期的不景氣。而中國大陸去年經濟成長率來到28年新低,債券違約數量創歷年新高,官方去年也坦言大陸貨幣超發造成資產過度膨脹,已讓大陸銀行業面臨大額不良資產攀升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