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台英簽署備忘錄 促離岸風電國際交流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台灣港務公司與英國在台辦事處13日於「2019亞太風力發電展」簽訂合作備忘錄。代表簽約的台中港務分公司總經理鍾英鳳表示,未來雙方將就離岸風電港口及海事相關資訊進行更多交流。英國在台辦事處代表唐凱琳(Catherine Nettleton)則說,英國擁有全世界最大的離岸風力發電量,累積了許多經驗與專業可與台灣分享。

鍾英鳳提到,港口的經營須具備全方位的國際視野,不斷研判產業需求、世界經貿走向及綠能環保趨勢。這次與英國簽署合作備忘錄,是希望借重英國在離岸風電的前瞻發展經驗,拓展綠能港口的國際視野,精進相關港埠設施及服務。

唐凱琳說,合作備忘錄的簽署剛好與英國政府宣布離岸風電產業發展白皮書(UK Offshore Wind Sector Deal)的時間不謀而合,希望雙方的合作,能在建設與營運台灣離岸風場時期,為台灣港口基礎建設帶來重要貢獻。

英國2003年設置第一座離岸風場迄今,已安裝的機組發電量達7.6GW,預估2020年達到10GW。唐凱琳指出,英國政府宣示要投注更多政府資源在科技創新、確保產業長期穩定發展,為英國建立一個低成本的潔淨能源系統,並擴大英國離岸風電技術人才。英國擁有全世界最大的離岸風力發電量,因此累積了許多經驗與專業,可分享給台灣。

鍾英鳳表示,為配合政府離岸風電的推展,台灣港務公司過去幾年一直參與風電產業的規劃和布局。台中港首座離岸風電2號碼頭2018年底已經完工,針對風機葉片預組裝作業而進行強化,即將在3月底進行台灣第一個示範風場的預組裝作業。此外,為支援短期間水下基礎結構的預組裝作業需求,台中港也提供43號碼頭及相關土地作為因應,未來將朝全方位風電港口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