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月球岩石標本被塵封50年 NASA宣布著手研究

NASA將研究封存了將近50年的月球岩石標本。圖為1972年12月11日,NASA太空人施密特(Harrison H. Schmitt)在月球表面採集岩石樣本。(NASA)
NASA將研究封存了將近50年的月球岩石標本。圖為1972年12月11日,NASA太空人施密特(Harrison H. Schmitt)在月球表面採集岩石樣本。(NASA)

【記者陳俊村/編譯】美國太空總署(NASA)宣布,該局已選擇幾個團隊研究早期太空人從月球上帶回來的岩石標本,以期對月球有更進一步的了解。這些標本一直被妥善保存著,而且將近50年都沒有人碰觸過。

在1969年7月20日,NASA太空人藉由阿波羅11號太空任務首次登陸月球,迄今已有50年的時間。在後續的多次太空任務中,又有太空人登上月球,以進行探勘和研究。

NASA最近挑選了9個團隊來研究阿波羅15號、阿波羅16號、阿波羅17號3次登月任務所帶回的月球岩石標本,並提供總計800萬美元的經費供其使用。這3次任務的登月時間分別為1971年7月、1972年4月和1972年12月。

這3次登月任務取回的月球岩石標本迄今都還沒接觸過地球的空氣。有的被保存在特製容器裡、有的被冷藏、有的被封存在氦氣裡。

而在這9個團隊中,有些來自NASA內部的部門,例如:戈達德太空飛行中心(Goddard Spaceflight Center);有些來自美國海軍研究實驗室(US Naval Research Laboratory)這樣的軍事機構;有些則來自亞利桑那大學(University of Arizona)等大學院校。

NASA表示,這些團隊各有其專精的領域,他們將研究多個值得探討的議題,例如:像水之類的易揮發物質如何儲存在月球岩石裡、隕石和太陽輻射如何影響月球表面、物體如何受到太空環境的影響等。

NASA科學任務局(Science Mission Directorate)副局長朱布肯(Thomas Zurbuchen)說:「藉由首次研究這些珍貴的月球標本,新一代的科學家將增進我們對月球這個鄰居的了解,並為探索月球和太空的下一個紀元做準備。」

而科學任務局行星科學部(Planetary Science Division)代理主任格萊斯(Lori Glaze)則說,這些岩石標本是故意如此保存的,以便利用今日更先進和成熟的技術來解答人們先前不知道要提出的問題。

NASA將在不久的將來重返月球,並進一步探索火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