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國圍堵華為 海底光纖成新戰場

全球共有380條海底光纖,約運輸95%的洲際語音和數據流量。圖為示意圖。(JEAN-SEBASTIEN EVRARD / AFP)
全球共有380條海底光纖,約運輸95%的洲際語音和數據流量。圖為示意圖。(JEAN-SEBASTIEN EVRARD / AFP)

【記者林燕/編譯】全球共有380條海底光纖,約運輸95%的洲際語音和數據流量。繼警惕中國電訊公司華為參與5G的建設後,美國政府也開始憂心華為滲入海底光纖網路。

美國及盟國的官員都對華為承建海底光纖表達了一致的擔憂。他們認為,這些光纖被監聽或被攻擊的風險在增加,而華為的介入,更可能增強中共進行這類活動的機會。

華為2008年併購英國全球海事系統有限公司,成立華為海洋網路公司,華為擁有該公司51%的股份。英國全球海事系統公司是海底光纖的老字號公司,承建了1850年英國與法國之間的第一條海底電報電纜。

在雙方合作後的十年內,華為海洋在全球先後開展了約90個海底光纖計畫,承擔建造或升級海底電纜的工作。例如:華為海洋去年9月完成了巴西與喀麥隆之間的6千公里光纖;最近剛開始施工的是歐洲、亞洲和非洲的1萬2千公里光纖,而墨西哥加利福尼亞灣的光纖計畫接近完成。

承載大量數據 海底電纜有反間諜需求

《華爾街日報》週二(3月12日)報導,美國和盟國將華為及其海底光纖業務視為中共提升國際影響力的一部分,包括中國企業對外承建電信基礎設施,以及出口監控設備。

美國及盟國的政府官員表示,華為對海底光纖的了解和介入,可能使中共必要時能轉移或監控數據流量,或者在衝突時切斷一個國家的光纖連接。

「鑑於海底光纖承載著世界上大量的電信數據,美國政府及其盟國都將光纖安全視為頭號優先項目。」美國國家反情報和安全中心主任伊凡尼亞(William Evanina)說,「我們急切意識到,對海底光纖有各式反間諜需要,以及安全擔憂。」

不回應華為  就是割讓空間給中共

據悉,美國從2012年開始,就設法阻斷華為參與美國的電信基礎設施,包括海底光纖等項目;到川普政府上任,美國對華為在全球承建海底光纖更加警惕,而這種警惕也傳遞給美國的盟友。

2017年6月,澳洲成功阻止了華為承建連接雪梨和所羅門群島的海底光纖。「澳洲的擔憂是中共有能力構成安全漏洞。」一位澳洲安全官員表示, 「這也真的反映了5G的問題。」

退休的美國中將梅維爾(William Mayville)說:「這是華為進入他國基礎設施的另一個載體。」「不回應華為海洋,就是割讓這部分空間給中國(中共)。」他說,「美國及合作夥伴必須一致、並參與競爭。」

攻擊海底光纖 如同二戰時關閉電廠

在未來幾年,全球預計會興建更多海底光纖,用於滿足5G和其他服務不斷成長的頻寬需求,美國及其盟國正在探索解決潛在威脅的方法,尤其是來自中共的威脅。

美國和盟國官員說,在不發達國家的沿海登陸站有更易暴露的風險,因為這些國家的網路防禦往往最弱。海底光纖脆弱的原因還有,大部分光纖位於國際水域,可能無法檢測到光纖被篡改。

英國國家安全顧問塞德威爾(Mark Sedwill)在2017年的一次聽證會上表示,對海底光纖的攻擊,可能「與第二次世界大戰轟炸倫敦碼頭或關閉發電廠有相同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