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陸為競爭對手 歐盟對中共政策轉強硬

歐洲警覺中共收購歐洲企業及對待歐洲企業的方式,可能帶來威脅。圖為中國貨輪停泊於德國漢堡。(Getty Images)
歐洲警覺中共收購歐洲企業及對待歐洲企業的方式,可能帶來威脅。圖為中國貨輪停泊於德國漢堡。(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歐盟週二(3月12日)公布的報告顯示,中共是5G等關鍵領域的「經濟競爭者」及政治上的「體制性競爭對手」,而歐盟對中共政策也將轉趨強硬。

據歐盟週二公布的文件,歐盟執委會呼籲北京終止對歐洲公司的不公平待遇,包括威脅歐盟法治的投資及使投資國陷入債務風險。

一名歐盟官員告訴《華爾街日報》,歐洲轉變對北京的態度,主要是因為北京未開放市場,利用補貼創造企業冠軍,迫害人權,擴張主權,推動技術和電信領域的主導地位等。該文件批評中共迫害人權律師、運動人士,大規模鎮壓新疆維吾爾族穆斯林。

該報告寫道:「歐洲對於中國帶來挑戰和機會的看法已有所改變,中國(共)公開表明改革的雄心,應該轉化為政策或付諸行動,並且應與其角色和責任相對稱。」

北京是經濟及政治競爭對手

報告同時警告,北京是「經濟競爭者」,也是積極推動治理模式的「體制性競爭對手」。

歐盟修改政策,主要是回應來自德國等國家日益增加的壓力,這些國家要求執委會對中共的野心採取更強硬的立場。

歐盟在這份報告中敦促「更加平衡和對等的經濟關係」,指出北京透過限制外國公司進入市場,補貼中國企業,不落實智慧財產保護等手段,為「中國企業爭取其國內市場」。

此外,報告說,中共在海外的投資雖然有助於經濟增長,但是往往「忽視(接受投資國)的社會經濟和償債能力」,因為「他們(中資)控制了戰略性資產,破壞法治,並且獲得北京支持的融資,使得外國對手處於不利競爭地位。」

應對中共 歐盟將採取行動

鑑於上述威脅,歐盟擬採取措施,應對5G通信系統使用華為等中國公司設備及技術所帶來的安全風險,如推動歐盟共同的5G安全風險措施,包括資訊交流、風險評估和風險管理措施。

對於中共的掠奪行為,該報告建議採取積極的貿易政策,阻止獲得中共補貼的中企收購歐洲企業。該報告呼籲歐盟更努力,確保歐盟國家參與「一帶一路」倡議時,遵循歐盟的規則,並藉由國際貿易談判施壓,結束中共的強制技術轉讓和其他不公平做法。

一名德國資深外交官說,在歐中關係日益嚴峻的挑戰中,該報告清楚地揭示了歐中之間的戰略前景,例如在市場開放問題上缺乏對等關係,以及中方日益嚴重的保護主義。他表示:「該報告為歐洲各國共同應對中共威脅,提供了重要的推動力。」

布魯塞爾及北京定於下個月舉行雙邊峰會,義大利有可能成為第一個支持中共「一帶一路」計畫的七國集團(G7)國家。◇